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棒不打鸳鸯:一种高效的聚类和社团发现算法 精选

已有 12218 次阅读 2020-5-17 08:3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分类和聚类是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1]。前者有明确的类别标签,后者没有明确的标签,是通过把性质相近的对象视为同类,性质相异的对象视为异类,来简化我们理解世界的难度,帮助我们快速把握宏观的、主要的信息。在我们能想到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应用的几乎所有领域,聚类算法都能找到应用[2][3]。

 

image.png

图1:层次聚类算法结果的示意图。

 

传统的聚类算法有很多常见的缺陷,例如需要预先指定聚类的数目(提前知道要聚成几类),又如虽然有了聚类的结果,但是这些类别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朗。层次聚类算法天然地可以克服这些缺陷。层次聚类算法在最高层面把所有数据点看成一个大类,然后从这个大类中分出几个一级子类,每个一级子类又再分裂出若干二级子类,以此类推。我们不需要提前知道要聚成几类,而且不同子类与子类之间的组织结构非常清晰。图1是一个典型的层次聚类算法的结果,从上到下可以自动得到不同分辨率的聚类结果,且数据点之间的远近亲疏关系都非常清晰。在网络社团挖掘中著名的Girvan-Newman算法[4]就是典型的层次聚类算法,这类算法可以得到不同尺度的网络组织方式。当然,层次聚类算法也有很多缺陷,譬如计算复杂度往往较长,受噪音点的影响较大,等等。


 

假设每一个数据点都喜欢距离自己最近的那个数据点(这暗含一个假设,就是我们可以定义数据点对之间的距离。一般而言这总是可行的,否则也没有办法评价聚类的效果。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往往在计算得到的距离上加一个很小的随机扰动,以避免出现同时和多个点距离相同的情况。)。如果我们从一个数据点A出发,依次追逐它喜欢的对象。善良的愿望让我们期望A喜欢B,B也喜欢A,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很多时候类似于A->B->C->D->E这样很快远离A,有时候会形成复杂难缠的关系,例如A->B->C->D->A,甚至是A->B->C->A。如果非常幸运,存在某对数据点A、B,满足A喜欢B,B也喜欢A,我们就认为这是一对鸳鸯节点(更正式的说法是“互为最近邻”)。

 

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层次聚类算法,其核心假设只有一个,非常善良,就是“棒不打鸳鸯”——互为最近邻的数据点对应该处于同一个类别中。

 

image.png

图2:构建聚类子树的过程示意图。

 

给定了若干数据点且定义好距离,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构建聚类子树。初始的时候荒芜无树,所有数据点都是自由的。这个时候我们从随机选定的一个自由数据点A1出发,找到它喜欢的数据点A2,然后再找A2喜欢的数据点A3……依次类推,形成一个序列A1, A2, A3, A4,……。如果存在某个Ai=Ai-2(意味这Ai-2和Ai-1是一对鸳鸯),那么就可以停下来了,这个时候A1到Ai-1构成了一个聚类子树,Ai-2和Ai-1被定义为这个聚类子树的一对支撑节点。我们再加一个虚拟的根节点,它的位置是Ai-2和Ai-1的“中点”,且同时和Ai-2与Ai-1相连,就是这个聚类子树的代表点。如果序列A1, A2, A3, A4,……在遇到鸳鸯节点之前就碰到了非自由节点(已经属于某个聚类子树的节点),例如A4可能属于另外的子树,则A1, A2, A3自动依附到这个已经存在的子树上。如果构成的聚类子树“又瘦又高”,我们会进行剪枝,形成一些孤立节点组成的特殊的聚类子树,它们的代表点就是自己(操作细节请参考原文[5])。

 

image.png

图3:迭代过程示意图。

 

如图3所示,在确定了聚类子树后,我们用这些聚类子树的代表点作为新的数据点,然后可以把刚才的方法继续用于这些新数据点——基于新数据点对之间的距离,我们又可以使用“棒不打鸳鸯”的算法。这样通过迭代的方式,我们就可以获得整个层次聚类的结果。如果数据点所在的距离空间不是欧几里得空间,我们没有办法定义所谓“中点”的位置(譬如某维特征是颜色,距离是海明距离,则我们很难定义绿色和粉色的中点),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直接计算“中点”与“中点”之间的距离(具体推导请参考[5]),从而不影响整个算法的实现。

 

如果有n个数据点,利用K-D Tree[6]可以在O(nlogn)时间找到所有最近邻,进而可以证明,在最坏的情况下,本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也不超过O(nlogn),简要推导如下:


image.png

 

我们基于两个标准数据集,UCI Database和Olivetti face data set,测试了我们的算法效果,并和四种有代表的算法,GA[7]、CURE[8]、AP[9]和DD[10],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我们提出的基于“棒不打鸳鸯”的算法,不仅聚类效果远远显著好于其他算法,而且CPU时间也是最短的。

 

image.png

图4:本算法与Girvan-Newman算法在社团挖掘任务上的比较。

 

我们还选择了若干被充分研究过且有社团结构“标准答案”的网络,并对比了本算法和Girvan-Newman算法在社团挖掘方面的效果。如图4所示,横坐标是划分的社团数目,蓝色阴影部分就是本算法效果好于Girvan-Newman算法的情况,黄色阴影部分就是Girvan-Newman算法好于本算法的情况。可以看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本算法是占优的。

 

如何定义网络上节点之间的距离[11],以及评估聚类效果(Rand Index [12])和社团挖掘效果(Triangle Participation Ratio[13])的参数的具体含义,可以参考原文[5]。


对于现在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学生、学者和业界人员而言,更时髦的是特征工程和深度学习,数据挖掘单算法的研究已经没有那么性感了。但是我个人特别喜欢这个工作——不仅仅是因为这个算法既快又好,更主要是因为这个算法背后有简单优美的假设:“两个互为最近邻的数据点(节点)应该被分到一个类别中”。毕竟,作为被好奇心驱动的人类,站在黑匣子外面瞻仰它神奇效果的快乐,终归比不上拆解零件洞悉机制的快感。也借此机会推荐我和两位同学最近新写的数据挖掘简明教材(基本上是科普级别的)[1],里面是数据挖掘最优美算法的集萃,希望大家喜欢。



 

参考文献

[1] 周涛,袁飞,庄旭,《最简数据挖掘》(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

[2] P. N. Tan, M. Steinbach, A. Karpatne, V. Kumar, Introduction to Data Mining - Chapter 7 (Pearson, 2018).

[3] A. K. Jain, Dataclustering: 50years beyond k-means, Pattern Recognit. Lett. 31 (2010) 651–666.

[4] M. Girvan, M. E. J. Newman, Community structure in social and biological networks, PNAS 99 (2002) 7821–7826.

[5] Y.-B. Xie, Y.-L. Lee, C. Wang, D.-B. Chen, T. Zhou,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supported by reciprocal nearest neighbors, Information Science 527 (2020) 279-292.

[6] J. L. Bentley, Multidimensional binary search trees used for associative searching, Commun. ACM 18 (1975) 509–517.

[7] J. H. Ward Jr., Hierarchical grouping to optimize an objective function, J. Am. Stat. Assoc. 58 (1963) 236–244.

[8] S. Guha, R. Rastogi, K. Shim, Cure: anefficient clustering algorithm for large database, Inf. Syst. 26 (2001) 35–58.

[9] B. J. Frey, D. Dueck, Clustering bypassing messages between data points, Science 315 (2007) 972–976.

[10] A. Rodrigue, A. Laio, Clustering by fast search and find of density peaks, Science 344 (2014) 1492–1496.

[11] F. Fouss, A. Pirotte, J. M. Renders, M. Saerens, Random–walk computation of similarities between nodes of a graph with application to collaborative recommendation, IEEE Trans. Knowl. Data Eng. 19 (2007) 355–369.

[12] W. M. Rand, Objective criteria for the evaluation of clustering methods, J. Am. Stat. Assoc. 66 (1971) 846–850.

[13] J. Yang, J. Leskovec, Defining and evaluating network communities based on ground-truth, Knowl. Inf. Syst. 42 (2015) 181–2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233527.html

上一篇:如何应对流行病的爆发——读《病毒来袭》有感
下一篇:数学建模和统计分析在流行病趋势预测和精准防控中的作用
收藏 IP: 118.114.170.*| 热度|

11 李哲 武夷山 章忠志 杨正瓴 王兴 晏成和 许培扬 黄永义 韩枫 高琳琳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