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聊阁:读书人张少雄博聊之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xzhang

博文

学生电话与短信趣录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10-8-13 16:39 |个人分类:教育漫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短信, 电话

 

名先鉴 少雄

 

先鉴基本上不给学生打电话或发短信。在教学上,先鉴严格遵守“无往教之”之圣训,因此,不会打电话或发短信进行教学或辅导。在生活上,先鉴历来不主动与学生交往,因此,不会打电话或发短信与学生谈生活事务。

基本上不,不是完全不。在三种情况下,先鉴会给学生打电话或发短信:一是转达通知与催促,二是转达工作任务,三是(延时)回复。

 

学生给先鉴打电话,经常用长开场白做自我介绍。如:

 

学生:老师,您好,我是××级××专业研究生,我是您的学生,您现在说话方便吗?

先鉴:你好。是哪位?

学生:我是万芬。您现在说话方便吗?我可以说话吗?

先鉴:你说。

 

又如:

 

学生:老师,您好,我是××级××专业研究生,我选修过您的××课和××课,我是您的学生,我是×××的研究生,您现在说话方便吗?

先鉴:你好。是哪位?

学生:我是千四芬。您现在说话方便吗?我可以说话吗?

先鉴:你说。

 

接听先鉴电话,一些学生竟然云里雾里。如:

 

先鉴:喂,万芬,论文进展如何?

学生:论文?进展?什么论文?什么进展?你是哪位呀?

先鉴:我是张少雄。

学生:哦,哦,是老师呀!您怎么会给我打电话?……

 

又如:

 

先鉴:喂,万芬,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学生:找你有什么事儿?什么?事儿?你是哪位呀?我找过你吗?

先鉴:我是张少雄,未接电话中有你的号码。

学生:哦,哦,是老师呀!是您给我打电话吗?……

先鉴:我是张少雄。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学生:也没什么大事儿,是一件小事儿,……

 

给先鉴来短信,不少学生用长导语做自我介绍。如:

 

老师,您好,我是××级××专业研究生,我是您的学生,我是伍伍玲,我……

 

个别学生回复先鉴之(延时回复)短信,不知道先鉴是谁。如:

 

学生:老师,您好,不知您是不是在长沙,我的论文修改好了,想拿过来给您看一下。您的学生,伍伍玲。

先鉴(两天后)回复:明天我在学校。

学生:你是谁呀?

先鉴(立即玩笑式)回复:谁也不是,对不起,打扰啦!

 

看来,先鉴应该反省反省啦。给学生打电话或发短信时,先鉴常犯三个错误:一是默认学生存有自己的电话号码;二是没有用长开场白或长导语做自我介绍;三是省略自己认为学生知道的、但实际上学生不知道的信息。

其实,这样的错误,先鉴的老师们都犯,先鉴不但没有想过消除它们,反而把它们当成传统保持着。先鉴的老师们给先鉴打电话或发短信,都特别简单。

短信如:

 

要两份美教授学术行为规范英文文本。发到我邮箱。

 

电话如:

   

老师:少雄,想商量一个选题,你联系,今天或明天。

先鉴:今天,能来的先来,然后我转达,您看行吗?

老师:下午四点,来我办公室。

先鉴:我马上联系。

 

之所以特别简单,是因为:一,先鉴等学生都存有老师们的电话号码,都能辨识老师们的声音;二,省略的是什么,先鉴等学生都知道;三,作为晚辈与学生,先鉴等都非常敬重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82-352679.html

上一篇:我的父亲
下一篇:人生之路有水陆两条,你走哪条?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桂颖 鲍博 吕乃基 王启云 唐常杰 武京治 刘庆丰 hunanese dongfangyw01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