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黄局长一行来访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5-1-23 12:14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来访

      2015年1月21日,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黄伯高局长一行来访。

     2008年,我们曾协助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立起了兰科植物组培体系,目前已生产出了大量的包括铁皮石斛在内的兰科植物种苗。黄局长一行的这次来访,主要就继续开展合作事宜进行洽谈,经深入探讨,双方在兰科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铁皮石斛产业化水平的提升和“雅长铁皮石斛”品牌打造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用意向。

      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在广西国营雅长林场的一部分生态公益林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成立于2005年4月,是我国第一个以兰科植物命名并以其为重点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乐业县境内,地处东经106°11′31″~106°27′4″,北纬24°44′16″~24°53′58″之间。地跨乐业县花坪、雅长和逻沙3个乡镇9个行政村。保护区东西长26.2km,南北长18km,北起狗论山,南至草王山,西起一沟沟口,东至烟棚村沙子坳,总面积22062hm2。自然保护区的总部设在乐业县城

     保护区目前已知有兰科植物44属130种,占广西全区兰科植物属数(137属)和种数(347种)的32.1%及37.5%,占中国兰科植物总属的180属1450种的24.4%和9.0%。在这44属中,热带性质属占主导地位的有35属,温带性质属为7属,其种的生活特性:地生、附生和腐生之比为56:49:6,说明在保护区内是以地生兰和附生兰为主。保护区内兰科植物不仅种类丰富,物种丰富度达每平方公里0.52种,局部地区达每平方米0.8种,而且群集度高。从石山到土山,从海拔300m的南盘江河谷到海拔1970.9m的盘古王山,几乎每个山头都有兰科植物分布。经我国兰花专家罗毅波、郎楷永研究员实地考察后确认,莎叶兰野生居群和大香荚兰野生居群是目前已知全球最大的野生居群; 400m2范围内,同时分布着含三种兜兰在内的20余种兰科植物,且带叶兜兰与长瓣兜兰的数量都十分丰富,这是极其少见的。此外,在保护区还发现广西新记录属1个,即盂兰属;全国新记录种1种,即天贵卷瓣兰,广西新记录种15种,由此可见,保护区可以说是全国野生兰科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及基因库。

在华南植物园实验大楼前(左起:刘世勇 段俊 黄伯高 扬习鹏)

在华南植物园全自然光照组培实验室前交流

在传统组培室(以日光灯为光源的组培室)外交流

在兰花温室交流

参观华南植物园药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862046.html

上一篇:中国石斛科技产业联盟2015年科技创新峰会邀请函
下一篇:致癌植物与抗癌植物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