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种植铁皮石斛需慎重

已有 8044 次阅读 2012-10-14 00:03 |个人分类:铁皮石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铁皮石斛

近来很多人向我咨询铁皮石斛种植的事(后面附了些代表性邮件),由于很多人问的问题是大同小异的,因此在此我一并予以解答,其实,有些问题在我以前的博客中就讨论过了的。咨询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什么环境合适铁皮石斛的种植?
   适合铁皮石斛铁皮石斛的生长温度约在10℃35℃之间最适生长温度约在20℃30℃之间,同时在通风良好、湿度较高、半阴半阳的地方生长会更好。在人工种植的时候最好能尽量选择接近铁皮石斛生长要求的环境进行,在这种环境下种植,产量会比较高。目前铁皮石斛的种植一般采用栽培设施的方式进行。另外在选择种植的地点时,还要综合考虑水源、环境染污和交通等方面的问题。
2、种植铁皮石斛的技术
铁皮石斛的种植需要一定的技术,如果没有掌握技术,最好不要盲目种植。因为铁皮石斛的种苗价格比较高,在种植时还需要建造设施,因此投资成本比较大,如果种植不成功,就会造成损失。
3、商业问题
有些人还向我咨询商业方面的问题,如这几天有人给我发了个邮件“段老师,你好!我是XXX人,现在想种植铁皮石斛,由于还没掌握种植的技术,市场上出售的种苗也不能辨识,所以上门考察了几家可以提供种苗、技术、回购的公司,但要交种苗定金的公司,定金可以返还,现在不知道如何选择。希望老师在苗源的引种、种植的技术还有销售的途径给我点建议。”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问过我了,我很难回答,因为我觉得这里面有可疑之处,一是收的所谓的压金往往远远高于种苗的市场价格,如果种植不成功,最后没有产品卖给他们,压金怎么返还给你呢?二、如果他们要收购你的产品,他们应该给你付压金才对呀,怎么反过来还要收你的压金呢?
 
咨询邮件一
段博士:
   你好!我了解到你既是一个学术高深,也是一个为农民着想的研究员。我想在家乡——广东省阳春市这种铁皮石斛,不知气候是否适宜?如果适宜的话,种苗价钱如何?种植有何难点?真心希望能得到您的指导和建议。
XXX(姓名)
咨询邮件二

段教授:您好!
最近到XXX公司买了瓶苗在家试种,今天正好一个礼拜了,但1号苗在移植的第3天就开始发黄,目前已基本上全黄了;2号苗也有少数开始转黄了,不知是何问题?能否成活?附张图片烦请指教,谢谢!
顺致:
礼!
XXX 
邮件三
 你好段教授!向你请教铁皮石斛种植中遇到病害现象:6月2号至7号,种了50平方铁皮石斛(瓶苗40平方、驯化苗10平方);种植后至7月29号,成活达95%以上,7月29日至8月1日上午暴晒,温度38-40度(遮阳网被风卷走导致温度上升),8月1日上午10时盖好遮阳网;现死亡达8--9成,现象为根健全且壮、老茎干黄状死亡、新芽已生根1公分,可新芽九成干枯死亡,—片干黃枯现象。望教授帮忙分析,或补救措施,在此万分感激。
XXX  
邮件四:

    段老师:
           你好。
           我在网上看过你的视频还有博客。想请教你几个问题。不知道可不可以。
           我种的铁皮石斛最近老生病。最近阴雨天较多。就在昨天大面积爆发了一种病。我觉得是叶枯病。嫩叶和嫩叶都在不停的黄。最后黄透,然后一碰就掉。并且根系也空掉了。我打了百菌清,但是觉得情况还在不断发生。特请教一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盼回复。
XXX  
邮件五:

段研究员你好,我了解到你是一位资深的石斛研究者,非常敬佩您,我是安徽大别山种植铁皮石斛的,现在遇到很严重的病害问题,希望得到你的帮助,我是今年才种的铁皮石斛,是受到污染的组培苗,基质用的是彬树刨花,瓶苗洗干净后就用多菌灵浸泡过,基质用多菌灵浸泡了几个小时就铺上苗床使用,现在种下去大概20天左右,基质水份不是很多,我发现石斛烂根,茎基部也开始腐烂,基质出现浇水一天后部分呈现水渍不干的现象,现在我有用代森锰锌加农用链霉素灌根,不知道这有没有效果,能不能救回来,还有应该用什么药和方式能补救的。现在看着苗子一天天枯萎,腐烂,心里真是特别难受,希望尽快能得到段总的帮助。
XXX  
 
邮件六:
  段教授,您好!
  我之前种植了一些苗,苗是从云南进的,当时运输途中五六天才到,接着我又在我种植的场地连同玻璃瓶放置了2天才开始种植,是先洗营养液,然后再整棵放进多菌灵稀释的水中消毒,大概4--5分钟后捞起,在放置一个下午才开始种植,我种植的基质是松树刨花,种植两个月了,途中发现的病害好像没什么,只是到现在为止,存活的大概只有五分之一,那时种植了一个星期后,存活率还可以的,后来的,是慢慢就枯萎死掉。段教授,请问这个大概是什么原因呢?热切盼望知道原因,万分感谢!!!
XXX                                                                                             

病害照片1

非正常黄叶

成活率太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622302.html

上一篇:上海阿尔卑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筹建)人员招聘启示
下一篇:云-抬头看到的云和低头看到的云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2 张娟娟 钱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