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通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wherepuppy

博文

Bill Evans Trio - Turn Out The Stars

已有 4356 次阅读 2014-7-21 05:15 |个人分类:弦外有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Evans, Bill


Bill Evans最后的三重奏,留下的绝大部分是现场录音。


某种程度上,Bill Evans之后,爵士钢琴三重奏就分成“像Bill Evans”和“不像Bill Evans”两种了,太多后来者在“有多像”的眼光里一筹莫展,跟着爵士乐一起隐去。


这样的说法显然掺和了太多的个人情感,但是,Bill Evans能够有这样的影响力,从爵士乐的同行到仅仅听过唱片的异国听众,本身就是个传奇。如此说来,“世间爵士三重奏这么多,我只听Bill Evans就好了”这样的想法似乎也很正常。


不管对Bill Evans也好,爵士三重奏也罢熟悉到什么程度,Bill Evans三重奏最后的那些录音,都适合作为聆听的终点和起点——螺旋式上升认知的关键拐角。如果把Bill Evans第一个三重奏奉若经典,那么这最后的三重奏极像是一次“文艺复兴”。Bill Evans没有选择“第三潮流”或者更时髦激进的自由爵士,摇摆依然是演奏的奥义,但是跟取悦听众相比,自我表达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强调,听众要么一起共鸣,要么走开。


在持续的探索里,不知道Bill Evans是否也变得越来越习惯在音乐里的存在,罔顾肉身的沉重。他最后留下的几部现场,几乎都是连续一个星期以上的驻场演奏,体力消耗惊人,无法不求助于药物。最终,在80年代第一个年头溘然离世。


1980年6月在前卫村俱乐部的现场录音以《Turn Out The Stars》为名,这首Bill Evans创作的曲子,大概也是他早就写好的告别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62-813300.html

上一篇:全称还是缩写?如何利用Endnote正确插入参考文献
下一篇:利用Endnote查找实验仪器应用情况 :D
收藏 IP: 219.140.27.*|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