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通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wherepuppy

博文

苹果Iphone 4s新服务SIRI对知识服务的提示

已有 4097 次阅读 2011-10-17 00:49 |个人分类:东张西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服务, siri

        智能化语音助手SIRI被一些苹果粉丝称为乔布斯留下的最后的礼物,跟苹果历来的众多产品一样,亦是对现有技术的集大成。
        看了下介绍,感觉这回集成的是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信息检索。而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信息检索,尤其强调的是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语音的人机交互只是一个检索入口,当然可能用户大部分的时间会用在调戏SIRI,不过这却是SIRI学习了解用户的重要途径
       SIRI的重点就是满足用户对一站式准确信息检索的强烈需求。其实学科馆员对此应该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我们的用户都是希望能直接知道结论,而对如何检索、怎样分析并不感兴趣。
        看到一个试用的例子,要SIRI推荐附近的气氛浪漫的餐馆,SIRI就能够返回具体的餐馆信息。而这背后的信息检索,并不要用户直接参与。下面是另一例向SIRI提问的截图:
        可以说苹果又在试图开创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前端是具备学习功能的人机交互程序,后台是基于整合多种数据服务商,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如果这种模式推广开来,无疑会极大的推动众多数据服务商加入到信息方案的推送。
        可以设想,完全可能出现这样的场景:
        某科研用户对SIRI说,请告诉我近十年干细胞研究论文发表情况。SIRI马上就能从ISI Thomson、Elsevier、PubMed……返回论文发表的趋势图!可以说,在这样的模式中,通过数据分析能得到的结果,都能直接推送给用户。而对于数据服务商而言,增加了一种盈利模式。
        在这样的行为模式中,图书馆员的位置又被进一步排挤。作为知识服务的从业者,学科馆员不仅需要以更高的学科素养来要求自己,还需要超前数据商“能提供”的服务,而不是“所提供”的服务,才能避免在未来可以预见的知识服务环境里被边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62-497629.html

上一篇:乔布斯去世是国庆假期最大的新闻
下一篇:关于查找国内主办、国际出版的期刊电子版的说明
收藏 IP: 119.96.201.*| 热度|

1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