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太赫兹光谱表征地质成岩演化过程

已有 3296 次阅读 2015-7-28 13: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体包裹体是研究矿物演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宝日玛副教授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对石盐体系进行了检测,根据石盐矿物的太赫兹波吸收系数随温度的变化关系,总结出石盐矿物的早成岩期、晚成岩期和近似变质阶段的成岩演化过程,实现了地质成岩成矿的太赫兹光谱表征与评价(如图1所示)。相关成果以“地质成岩成矿演化过程的太赫兹光谱研究”为题发表在近期出版的2015年第8期《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1  不同温度的样品在不同太赫兹波段的吸收系数

 

研究表明,盐-水体系中的流体包裹体包含了在自然界中保留的主要流体包裹体类型,能够提供古流体组成的物理化学信息。温度是成岩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测试包裹体在成岩过程中的温度影响,能够为矿物演化评价提供详细的信息。

该项研究基于太赫兹光谱能够灵敏反映化合物结构与环境的指纹特性以及快速无损检测的特征,首次应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研究了不同温度生长的石盐晶体的光学性质,得到了石盐晶体的太赫兹吸收谱,建立了石盐矿物在温度环境下的演化模型,总结出石盐矿物的成岩过程,并通过理论模拟进一步验证了演化模型的正确性。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太赫兹技术可以成为地质成岩成矿演化过程评价的新方法,有望为环境演化、岩盐矿产成矿规律研究和含盐盆地地质成岩成矿演化过程的评价提供新的参考信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 61405259)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原文:

宝日玛, 孟倩, 王春连, 蔡天宇, 董晨, 詹洪磊, 苗昕扬, 冯程静, 张丽英, 肖立志. 地质成岩成矿演化过程的太赫兹光谱研究. 中国科学: 物理学力学天文学, 2015, 45(8): 084203

http://phys.scichina.com:8083/sciG/CN/Y2015/V45/I8/084203


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 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908875.html

上一篇:一种基于双向共视的高精度卫星时间比对方法
下一篇:《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2015年力学学科编委会召开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2 戴德昌 杨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