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股市的风波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15-7-11 19:03 |个人分类:草根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 股市, 子夜, 市盈率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风波肯定是最为引人入胜的故事之一了。

我对于股市的关注,已经不是一日两日了,在我最早记忆里,大概是大学期间看小说《子夜》,有关做空、做多,以及跌宕起伏,让我对股市有了初步的印象。不久之后,中国股市开始进入一轮十分持久的升温、普及性实践。到2007年前后,几乎到了人皆炒股的地步,中国大妈大叔们蜂拥在股市里,股指一路上升。那个时候,我建议一位朋友卖掉手里的股票,就在他成功处理之后不久,中国股市一泻千里,惨不忍睹,种种调侃股市的段子一夜成名。从此,中国股市在股民伤透心之后,进入了一段长长的落寞期。期间,创业板之类诞生,始终没有掀起什么风浪。转机终于在2014年出现了。或许跟场外市场(新三板、E等)的政策变化和大力宣传有关,或许数年前的人们伤痛已愈,或许又有了新生力量的股民队伍,或许房地产的萎缩使得大量资金无处可去,中国股市又开始重新被极大关注,于是,下年来,股指一路上涨,直到2015年6月……

两周,多少万亿的巨跌,引起了民众的恐惧?愤怒?政府高层也极大关注了其中可能隐藏的“阴谋”,据说,已经动用了公安部的力量,应对涉嫌恶意做空的机构个人;美国政府派人出面澄清本国投资者做空中国的股市;一些资本大鳄也积极澄清……这架势,颇有点可能引起更大矛盾。

中国股市的故事由来已久,久远一点的,渐渐为人们所忘记。但就改革开放以来的故事,却可以格外清晰地被阐述清楚,在我读完《解读中国经济》的有关章节,我似乎真的明白一二,上次的和此次的大涨大跌,是尤其让我可以明白一二的。

现在,中国政府发动的各个层次的救市工作,也全面展开,最有趣的事情,大概是成百上千支股票在几天之内纷纷停牌,蔚为壮观!然而,在我看来,这一系列的做法并不是根本的功夫,即使短期内起到了效果,不久的将来,还是无法挡住那种失去理智般的涨跌。

倘若,政府和专家们,希望股市真的从此健康起来,那么告诉民众真相吧,教会民众判断的知识吧,把恶意操作者作为赌徒毫不留情地抓起来,《人民日报》从此闭嘴不谈股市!在这些办法里,特别要告诉大家,如何计算市盈率?公布每个行业的参考市盈率倍数。

我却相信,中国股市在一轮一轮风波之后,终究会健康起来,因为企业家的良心也在越来越好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904671.html

上一篇:关于书法鉴赏
下一篇:《慢船去中国》读后
收藏 IP: 114.216.26.*|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