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母亲节的记忆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15-5-9 20:0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 大学, 母亲, 母亲节, 签名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明天即是2015年的母亲节。

我记不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母亲节的存在,但在我记忆中,有一个母亲节,终生难忘。大学一年级下半学期,也就是一九九九年,四月间,我和许多同学一样,离家又有两个月了,想家想母亲的情绪又一次浓烈起来。有一天,我突然想,是否可以借着不久将至的母亲节,做一个活动,表达一份对母亲的纪念之情?

我设计了一个方案,做一个横幅,写上纪念母亲节的字样,留一处可供签名的空白。我的想法得到了几个同学的响应,有位同学写了一篇序言,我负责将大字写在横幅上。在母亲节那天,我们把横幅挂在队部黑板的墙上,路过的同学纷纷驻足,有的同学认真地签了名。在我离开前,也签了名。遗憾的是,下午,我被通知说必须把横幅撤下来。收拾横幅的时候,我数了数签名,共有四十多个签名。我一边卷着长长的横幅,一边看着这些签名,我相信那一定是真挚的纪念。

那次活动尽管有些遗憾,但已经成了我一生中最珍贵的一次记忆。放假回家,我把那条横幅带回了家,可惜的是,几次搬家,横幅已经无法找到,但记忆始终珍藏。

去年母亲离世后不久,又一个母亲节到来。那天,我格外思念母亲,我又一次想起了二十几年前的那次签名活动。母亲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为了家为了儿女,操劳一生,恶疾而终。我无法给母亲兑现诸种承诺,我所作的纪念,母亲也无法知晓、理解,但深埋在我心底的对母亲的爱,永远将流淌在我的血液中。

今天又一次想起往事,想起母亲,岁月已经在我的头发、肌肤、心态留下了许许多多印迹,往事如烟,记忆不绝。我不去责备为何要中途撤下横幅,也不必遗憾横幅已不知踪迹,我也不必为失去母亲再懊恼不已。让世事静静地沉淀吧,沉淀在我的宽阔而条理的思绪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888846.html

上一篇:论读书
下一篇:关于书法鉴赏
收藏 IP: 117.62.119.*| 热度|

4 陈小润 冯楠 葛素红 熊孝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