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羊年寄语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15-2-20 11:1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命, 春节, 寄语, 羊年

除夕和大年初一的炮竹声声,在耳畔渐渐远去,满夜安眠。初二的早晨,阳光早早地铺了满城满园,却淡淡的,没有了昨日的热烈,也许是前两日过节过于兴奋而疲惫了。风在呼呼作响,树枝树叶摇曳不止,那些香樟树还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中么?

我知道,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季依次来到,春夏秋冬的界线似乎并不明确,我总是在此季已经十分确凿,才恍然发现又一个季节已经过去。一年里,我做了些什么,常常要等到回过头去,才能看得清楚。当在行进的过程中,我知道在做什么,但常常不知道确切地为了什么?常常不知道何处何从?只有在岁尾的时候,我静静地思考,才似乎知道了一二,这个时候,却往往记不起那些艰难细节,只有隐约的快乐,似乎跑到了前头招呼着我。

季节交替,只是自然规律,虽然界限可有模糊,但年复一年,次序清晰;是非成败,未发生前及在行进中,常常未知不足,只有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后(这段时间可能数日、数周、数年,甚至一生、几世),才可以看得清楚。一年确定过去了。现在我可以阅着笔记,看到过去一年里的琐碎往事,拼凑起来,原来也不过是一些故事,至于是非成败,那就不要去追究了吧!

过去,可以追溯到我出生以来的四十三年时间,也可以追溯到我创业十五年多时间,或者只是过去的一年,那些时间发生的事事非非,如风吹过香樟树,枝叶摇曳过后,风已不知所踪;如炮竹响过,巨大的声响在空中散开,瞬息却已荡然无存!过去,原来也是风,也是炮竹的响声!

现在,我该思考新的一年了,也该思考更加久远的未来。新的一年和未来的无数年头,四季将依旧更替,但我的所思所行,已无法与昨日一样。岁月在我的额头刻下一道又一道痕迹;白发越来越多,渐渐地盖住了黑发的光泽。

现在,我不能停下脚步。我已经跋涉过许多坎坷,前面还有无数艰难险阻,停止将使我陷于进退两难境地,我既无法回到懵懂的从前,又无法欣赏前路沿途的美景!前进之路,可以使我发现过去的是非曲折,可以给我源源不断的充实,可以让我一次又一次修正远方的目标!

那么,保持着本真吧,保持着淳朴吧,保持着享受的本性,去追逐时光的流淌,生命不息,前进不止!

中午的阳光渐渐热烈起来,街路上的汽车渐渐多起来,节日的气息又渐渐展现出来!无论自然规律如何演绎,无论这个节日的喧嚣何时终了,我知道生命的价值就在前进不止的生活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869122.html

上一篇:异乡记梦
下一篇:滴泪痣
收藏 IP: 117.81.113.*|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