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情义的故事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4-8-17 19:01 |个人分类:师友往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朋友, 情义, 陆地, 亲友

这几天,分别与两拨朋友小聚,孩子和老人,经历不同、表述不同,都令我感动。

故事一  有朋自远方来

前几天,我在兰州的战友赵医生打电话给我,他夫人和儿子周末要来苏州。周四,战友夫人确定周五到苏州。我把这个消息告诉陆地,要他主持接待,陆地欣然应允。

自从上了中学,陆地好像突然有了自己的空间和安排,不再依赖我们,也常常不愿意参加一些活动,甚至宁愿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玩游戏、煮方便面吃。我还有点担心,他会对小赵的到来没有热情。陆地的愉快,显然,在他的心里,对几年前与小赵的相处已经有了充足的感情。

2008年暑期,我们把陆地送上飞机,他独自一人离家,在兰州小赵家生活了二十来天。据说,在与小赵相处的日子里,陆地不仅很好地适应了异地的陌生生活环境,而且很胜任哥哥的角色。两个小朋友也互相很有好感,在分开的相当长时间里,都彼此惦记着,还通过电话。

在火车出站闸口,两位六年后重逢的小朋友,彼此腼腆相识而笑,没有什么言语,但看得出来都有很愉快的心情,那么,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小赵给陆地带了一个背包做礼物,晚上,陆地去超市买了小赵喜欢的卤汁豆腐干,明天要给小赵做礼物。两位小朋友还相约,陆地上大学了,请小赵到他学校里去玩。

故事二  一块钱学费

今天上午到同里湖度假村,在饭桌上,卜老讲了一个事情,七十岁的他,给八十的一位老师安排过生日。

老师很感动,对大家说,以前也没有给小卜帮什么忙,办什么事!

卜老斟满酒,对老师鞠躬九十度,说,因为您是老师,便足够了;还有一件事,当年您给我交了一块钱学费,我也要记住一辈子!

一块钱学费,老师已经完全忘了,当年他只是为一位学生尽了一份额外的力,学生记了一辈子,并在老师八十岁的时候,为他祝寿!

卜老讲这个故事,满座的人也为之感动。另一位朋友说,懂得感恩,是做大事的人成功的重要基础。

朋友的话,仿佛也是讲给我听的。倘若,我将要做一番大事,我要铭记;倘若,我今生不能有所成就,我也要铭记,并告知陆地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820234.html

上一篇:清凉的夏天
下一篇:街边的菜市场
收藏 IP: 117.80.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