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藏天园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2-11-24 15:12 |个人分类:山水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行, 福州, 寿山石, 藏天园

上午去逛藏天园,这是福州城里一个比较有名的寿山石市场,恰逢周六上午集市日,还看到了特殊的热闹场景。从藏天园大牌坊底下走进市场,这原本大概是一条走道,头顶六七米高处搭了拱形的塑料顶棚,地上一排排摊位延伸到对面路边,每个摊位也就是一平米左右的长方形矮桌,各式的石头摆在上面,后面坐着摊主;矮桌一张一张地排过去,摊主一个挨着一个坐过去,每排摊位之间留出一米左右的距离,刚够两三个人挤过。

顶棚的一侧还有几条通道,通道的两边是对门的店铺,一间间的,店铺门前的地上同样摆着一张张矮桌,矮桌紧紧地挨着,只留下店铺的开门出的窄窄的人行通道。转进一条通道,走二三十米,又有与塑料顶棚平行的通道,地上一样摆满了摊位。仍然是摊贩一个个挨着,看石的人在摊位间的小道拥挤的边看边走,还不时停下来讨问一块章料,或者一个手把件,或者一个摆件的价格。

据说,藏天园平时很冷清,这有那些店铺的生意,每个店铺一两个人看着店,零零星星的客人来看石,有看中的买一块。现在寿山石涨价涨得很高,甚至一个月做成一两笔生意,就可以保本了。今天的集市日,只是每周六的上午才有,福州和周围的石头小商人,蜂拥到这里摆摊,人数可达上千之众,展示他们的作品、商品,有大多是寿山石,也有其他地方产的玉石,也有做配套生意的,比如给石头钮栓装饰绳。我也给买的三四块章料,装了各色的装饰绳,装绳的妇人手法十分熟练,穿孔、编结、烧头,一分钟左右就完工了,石头因为一跟装饰绳,顿显几份雅气。价格3元。

我一路看看问问,十分喜爱。可惜不懂石头,只好当做好玩。在小泉的指导下,买了几方章料,带回去,有空了刻刻印章。小泉说,可以刻一阵了。在一个小摊前,小泉也买了几方,原来他也篆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635788.html

上一篇:初咏阳澄湖大闸蟹
下一篇:鱼丸和肉燕
收藏 IP: 120.3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