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学习拓边款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2-5-31 23:36 |个人分类:印社活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习, 篆刻, 拓片, 边款

一枚印章包括印文和边款等,印文是反刻的,粘了印泥就可以直接盖在纸上,而边款是正刻的,要印在纸上需要拓。拓边款是篆刻的一部分,也是十分重要。二十多年前,我依邓散木的《篆刻学》学习篆刻,但一直没有解决拓边款的问题。今天有幸跟梁老师作了操作演习,也找出了以前未能成功的原因。

将边款清洗过后,以清水湿润,涂少许固体胶;

然后以连史纸覆盖在石面,用小刷子整平,以清水均匀润湿;

覆盖薄塑料纸,以小虎鬃打出凹凸;

去塑料纸,用小拓包蘸墨,均匀拓于连史纸面,反复多次,至边款字形清楚、墨色饱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577188.html

上一篇:看不破就捅破
下一篇:拈花一笑
收藏 IP: 118.181.125.*| 热度|

1 xuanxuan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