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父亲的名字

已有 2029 次阅读 2011-5-8 10:48 |个人分类:博客搬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民, 父亲, 名字

父亲过世将近五年,我时常说起关于父亲的事情,这是我对父亲的一种纪念方式。今天我想说说父亲的名字,这也是可以让我永久记忆的一个情节。父亲的名字叫陆阿二。我不知道这个名字是怎么来,可能是当时随时登记的,也可能是一个小名。但无论怎样,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父亲的离去,在他的病历卡上写着,在他的墓碑上如是刻写着,在他的儿子的心里牢牢地镌刻着。
父亲的名字很土,我曾经为此很自卑,甚至起过让父亲改名的念头。那时候看来,这个名字根本就不应该是名字。但慢慢地,父亲的名字给了我另外的感受。到上了大学,我常常以农民的儿子自居,父亲的名字让我有一种说不清楚认同感,父亲是一个朴实到了极点的农民,他言语木纳,身材瘦小,头发花白,父亲的名字恰恰是折射了他的朴实、隐忍、卑微的身世和生命。
父亲过世将近五年,他的名字是我永久的纪念,我也会不住地想起父亲悲凉的身世,这些也会不住地激励我懂得珍惜。

Posted on 2009-07-07 by sstone2006http://sstone2006.blogcn.com/page/2,2011-5-8,10: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41811.html

上一篇:陆续
下一篇:父亲节
收藏 IP: 121.227.14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