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神经鞘瘤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1-1-16 22:36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骨科, 实践, 医疗, 神经鞘瘤

收治1例神经鞘瘤患者,78岁男性,瘤体位于右胸顶部,瘤蒂从C7或T1神经根发出,脊髓未见占位病变。患者因出现气道压迫和颜面部水肿入院诊疗。患者一般状况良好,我们经过多次讨论,决定采取经右5、6肋开胸切口进入胸腔,对瘤体进行处理。
考虑到瘤体位置比较高,设计处理瘤体的主要方案有两个:一是从下后方向上,分离瘤体达到蒂部,以不带扣钛夹夹住瘤蒂,然后切断瘤蒂,处理瘤体;如果瘤体与体壁粘连严重,则采取瘤体囊内切除,尽可能剥至蒂部。
手术目的以解除瘤体对气道和血管的压迫为主。安全第一。
讨论的时候,麻醉科说,最好患者训练几天,能够上三楼。(这是很奇怪的建议,讨论开始时,我问患者能否上五楼,他说可以的。患者家住三楼,平时上下楼很麻利。)我没有点破麻醉科的话,不料,这成了他们不给麻醉的借口,后来麻醉科主任说要做一项呼吸功能试验。
手术没有如期实施。呼吸功能试验指标正常。
不知何时可以安排手术。患者等待的过程中,要忍受何等的煎熬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04918.html

上一篇:赠陆志方博士行医感言
下一篇:鸡鸣寺的夜晚
收藏 IP: 112.21.42.*|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