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厘主任

已有 2581 次阅读 2010-3-18 08:2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说, 人物, 素描

两年前认识厘主任的。大家都这么叫她,我也跟着这么叫,我实在是并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厘主任肯定是60岁出头了,据说她原本在一家部队医院工作,她的老公在退休前曾经是军区卫生部的首长,她本人也已经退休,被现在这家医院聘了当一个临床科室的主任,而且是这个医院这个科室的第一任主任。显然,她一定是很有水平的。这让我一开始就很肃然起敬。

我第一次见到厘主任,只是打了个招呼,看到了她脸上刻画的年龄,厘主任似笑非笑地也回我的问好:额,好!我第二次见到厘主任,她很热情地把我从走廊拉到她的主任办公室,她异常客气地说:来,我给你介绍一下。她的手抖抖索索地递给我一张名片:这是我的名片,我是主任医师,是某某学会全国委员……我看着名片上六七个各种学术和社会头衔,起敬之意又一次油然而生。厘主任特别解释了关于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她补充说:我是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来支援这个医院工作的,我是不拿一分钱工资的。这却让我有点很愕然。

如果,她果然是无偿地提供帮助,以这样的境界,理论上她就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我这样一个并不很熟的人;那么,难道她说的是谎话?好像这样一位主任,实在是不会如此这般地说谎话?而按照常理看来,聘任单位不给报酬,在今天的社会里,尤其在医疗界,似乎不太可能了。如果确实存在,那么,一定有某个其他的原因。

随着与厘主任周围人接触的增多,不经意间,我逐渐掌握了厘主任的工作特点、生活习性、脾气爱好。

厘主任每天早晨七点多就会来到科室,这个时间,值班医生常常还没有起床。厘主任在还显得十分安静的护理站十分麻利地把一个个病人的医嘱写完,然后躲进她的主任办公室。厘主任似乎对开医嘱有些癖好,不仅早上开,其他时间也是抢着开,常常骂骂咧咧地把年轻医生们开的医嘱停掉,重写开上自己希望开的药品。有四种药,厘主任几乎会开给每个病人,不管他们的病情如何千差万别。

厘主任做治疗,只带一个护士协助她操作,从来不会带上年轻医生。她对护士说,这些医生又懒又笨,学不会。她对医院的领导说,我认真教的。在对领导说的时候,眼光穿过领导的肩头,空空地看着雪白的墙壁。厘主任把放置设备的房间的钥匙都放在自己的办公桌里,从来不给别人。每次开门,厘主任手里撰着一大串钥匙,抖抖索索地摸出一把,门却没有打开;嘴里嘟哝着什么,又抖抖索索地摸出另一把钥匙……

厘主任从来不去别的科室会诊,不管哪个科,她都说,让病人下来住。她看到科里有穿着白大褂的陌生人,便会紧紧地盯着问,你是谁?你哪里的?常常让来会诊的医生十分尴尬。

……

医院决定不再让厘主任担任科主任,这让她情绪低落了几天。新主任上任,要搬进主任办公室,她说,你不要坐这里,你到别的地方找一个吧。新主任苦笑不得,院长说,不行,要么厘主任你在门诊办公。厘主任就不说话了,新主任就这样坐在她对面的桌子办公了。

新主任上任了,厘主任还像以前一样开着医嘱、把持着设备的钥匙……两周以后,医院不得不辞退了厘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303982.html

上一篇:陆地的信息
下一篇:父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