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高科技纳米生物制药的疑惑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09-9-25 18:18 |个人分类:师友往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归, 医疗, 高科技, 制药

朋友讲昨天参加一个“高科技纳米生物制药”的会议,有一位海归从美国带来了一种抗肿瘤药物的专利,并以专利技术入股某个项目,这个项目有国家和政府支持,如何充满前景之类。

对于这项国产高科技纳米生物制药,我却有点疑惑。

严格来讲,一种新药从研制、动物试验、临床试验到可以正式生产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很大的投入,进入临床后,还要有个推广过程。全部过程充满变数、风险。最重要的是,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肿瘤治疗的未来在于综合治疗,包括:手术、微创、无创、化疗、放疗等,对现有药物的成分改进和工艺改进相对容易,一种全新药物的产生则非常艰难,对于一个由几个海外归来的科研人员,在政策支持下新成立的高科技纳米生物公司而言,却并不是乐观的事情。

在我看来,一是这项专利的价值可能存在问题。如果是一项有价值,尤其是很好应用价值的专利,美国的企业们为什么没有购买?在美国实验室完成的一项有很好价值的专利,是属于他个人的吗?美国国家对本土产生的重要专利是如何管理的,是否可以自由输出?

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之外,经费支持是有限的,高昂的前期资金如何筹集?未来的推广是否交给流通企业?风险如何承担?

当然,这样的高科技纳米生物作为基础研究,应该是很有生命力的,一是一大帮海归汇集,地方政府领导十分有光彩;二是高科技的字眼和噱头,在当前还是十分诱人和诱钱的;三是一篇篇SCI的文章,对于海归而言真是简单之极,他们许多年来,在美国们做的就是这份工;四是国内情势所重,恰恰是被海归们摸得透透了的,拿点研究经费是十分轻松的。

我的疑惑也许是杞人忧天,何况这本来与我毫不相干。假如我的疑惑可以早点消了,那是我的美好期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257854.html

上一篇:清平乐——秋寒
下一篇:沙湖秋晚——银川风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