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庚子记事

已有 2272 次阅读 2020-1-27 10:4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庚子, 武汉, 肺炎, 防控

庚子年正月初三。

上午出门去公司办公室,细雨绵绵,不一会便迷蒙了车玻璃,刮雨刷扫过之后,前路又恢复敞亮。像往常的春节,苏州的道路格外宽敞清冷,路上的公交车依然辛勤地往来,小车缺寥寥。或许,这个春节更加寂寞,武汉肺炎突然在节前引起全国上下的重视,为了打赢疫情之战,减少活动、窜门是重要的方式之一,为此,旅游景点关闭了、贺岁片未上映……

今晨疫情实时报告继续在上升,达到了2744例,死亡80例,3万余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好在,群防群治已经全面启动,微信群里看到一些农村甚至掘路防守,那么,我乐观地预测,疫情控制指日可待了。

十年前,我在清华做研究,其中有以SARS、H1N1为案例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的课题,绘制了遵循疾病规律的三层次(国家层面、区域层面、专业机构)防控图,其中区域层面的群防群治起着格外重要的作用,但这种力量“常常不会自发生成,需要有效的动员、组织和领导,才能发挥其巨大威力”。

那时候,SARS的硝烟已经散去,H1N1的关注已经减弱,我在前言中写道“然而,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依然存在”。武汉肺炎不过是人类面对的又一次威胁,我们又可以从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为下一次抵抗灾难做好新的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215758.html

上一篇:中医的发展问题探讨
下一篇:一位武汉患者最后的一段人生轨迹
收藏 IP: 117.83.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