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甲骨文之前的书写

已有 2009 次阅读 2019-10-14 19:59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甲骨文, 考古, 笔记, 文字史

 昨日下午拜访老蔡,获赠四册图书,其中2016年卷的《泰伯文化研究》中有一篇张士东《论简册早于甲骨文》,蛮有受益。以下几点,记录备忘。

甲骨文是比较成熟的文字,那么之前还应该有不太成熟的文字发展过程。

新石器时代在陶器上大量图画、图案、符号是用什么工具绘制?郑州郊区小双桥乡发现新石器时代古陶上八个朱书文字,证明是毛笔所写。

竹木简牍和帛是纸张和甲骨之外,最为广泛的书写材料。甲骨文中“惟殷先人,有册有典”以及大量的册字,便是早于甲骨之前即有册的明证。

甲骨之前,竹木制册的工具不成问题,且竹木易取、广泛存在。

甲骨文竖行直读、动物类象行字直立书写、字形总体趋长等,符合简册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201909.html

上一篇:读《疼痛吧指头》
下一篇:识人难
收藏 IP: 117.81.114.*| 热度|

2 刘钢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