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从“知彼知己”看中医的发展问题

已有 1965 次阅读 2019-2-24 11:03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 孙子兵法, 知彼知己, 发展

《孙子兵法·谋攻篇》有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很明确:知彼在先,然后才能知己。所谓旁观者清,看“彼”,是对“彼”的旁观,容易看得清楚,只有看清楚“彼”的一二三四,以此对照,才能较为清晰的分析出“己”的优劣长短。反过来,先看“己”,一是容易造成身在局中迷的困境,误以为一切都好,看不见局限;二是根据“己”的长短对照“彼”,可能忽略“彼”所特有的其他品质,而这种品质又是会对“己”形成威胁的。在实践中,由知彼而知己,达到知彼知己,既是相对容易,也是合乎制胜目标,可以应时势而动;由知己而发,不仅难以知彼,更别说审时度势了。在一些场合写成“知己知彼”,实在是误会了经典的深意。

由知彼与知己的先后关系,我不禁联系到当前中医的发展问题。一些支持中医者常常自诩中医的许多长处,比如治未病、整体观,甚至有把中医不做手术也误以为中医的长处,后者属于知己也没有做到,要知道,中医在宋代之前手术与解剖都十分先进。一些中医支持者似乎十分“知己”,振振有词,批评西医的不足和缺陷,殊不知,不仅因身在局中,未能达到知己,也远未达到知彼,根本谈不上知彼知己。比如,中医的治未病,在西医是更为系统、完整的预防医学。

那么,如何认识中医和谋求中医的健康发展?按照《孙子兵法》给我们的智慧指示,我们应该先知彼,然后才能知己。我们不妨将西医或现代医学作为“彼”,了解清楚西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和其中的优劣长短,然后才能对照着发现中医在漫漫发展长途中的相应的优劣长短;我们了解清楚西医如何吸收系统论的精华,然后才能对照着发现中医整体观的精华与不足……我们只有在关照清楚西医的方方面面,以此对照,才能看清楚中医,真正认识中医。由此,中医倘若要健康发展,窃以为,绕不过三个基本问题:一是革新描述体系;二是改进教育体系;三是敞开胸怀,放下所谓“骄傲”,与外界万物打成一片,吸收各种精华。当中医做到了知彼知己,与时俱进,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也吸纳了中医以外各门各派的优点,中医才能携数千年中华文化之深厚底蕴,继往开来,为人类未来健康做更大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63886.html

上一篇:如梦令·环苏州古城健步杂咏
下一篇:己亥杂咏第一·潜龙
收藏 IP: 121.228.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