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敦煌藏经洞——读《敦煌》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8-9-9 11:54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敦煌, 读书, 小说, 西夏

二十世纪初,敦煌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在一座石窟的沙子和灰尘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后被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俄国人一批批“卖”去,并几经传播,最终举世震惊,莫高窟藏经也成为二十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那么,这些经卷是哪里的?是谁藏在这个洞窟里的?

大概是根据藏经洞里的一些资料和其他资料的线索,日本作家井上靖写了小说《敦煌》。故事发生在宋朝年间,大宋国潭州府举人赵行德赴京赶考,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礼部帖经、杂文、时务策五道、诗赋等考试,在应试吏部的身、言、书、判诸种测试等待叫号时,疲劳至极、瞌睡错过。此后,赵举人并未还乡,阴差阳错地来到西夏,探究起神秘的西夏文字。

在战火连连残酷岁月里,赵行德成为一名为西夏勇敢战斗的战士、历经沙场的残酷冲杀;赵行德也是一位向往文化的使者,成为西夏文、佛学的专家;他也突然深感肩负了保藏经典的使命。

当赵行德随他的头领起兵反抗西夏王元昊,从瓜州退守沙洲,面临西夏大军逼近,赵行德为沙洲城十七座寺院的藏经的安危担忧起来,他看到大云寺的三名年轻僧侣在藏经库里满屋子的经卷面前挑拣……在于阗商人的启示下,赵行德决定将这些经卷藏到沙洲城外数十里的鸣沙山千佛洞的洞窟中,这个千佛洞即时今天所说的敦煌。

在藏经洞封藏前,赵行德将自抄自译的一卷经卷一起放了进去,在这经卷的最后,他写道,“维时景祐二年乙亥十二月十三日,大宋国潭州府举人赵行德,流历河西,适寓沙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33749.html

上一篇:瓦鬲的分型分式与伤指的分型分级
下一篇:游滕王阁
收藏 IP: 219.136.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