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你们那里怎么可能没有山呢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09-6-15 08:49 |个人分类:读史偶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朱东润

昨天写了一则朱东润先生自传中的逸事(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8132) , 今天再写一则吧。

抗战时期朱先生从上海经香港往内地,机缘巧合,在香港与某位先生同游,此君来自温州,温州多山。他问朱先生老家在哪里,朱先生答曰江苏泰兴,此君问泰兴有什么山,朱先生答曰泰兴并没有山。此君不肯相信世界上有没有山的地方,说你们那里怎么可能没有山呢?朱先生无论怎样解释他都不肯相信,并且说:你们没有山,那么铺路的石子来自哪里?朱先生说,你到过上海,那里也没有山啊。此君很得意,说上海有佘山呀。朱先生遂无语。

按:不承认存在“没有山的地方”,这好像太荒诞了一点,现代大多数人学过一点地理学知识,大概不会闹这个笑话,但要保证在其它问题上不闹类似的笑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什么该信,什么不该信,既要有自己的判断,但也不能蔽于自己的经验,而需要广见闻,多学习。“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孔子之所诫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238248.html

上一篇:中央大学顶撞蒋介石的故事
下一篇:敦煌星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