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是什么在阻碍我的行动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0-5-14 11: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一次去图书管都不记得是什么时间了,只记得去往图书馆的路上还是一片枯黄。今早去图书馆时,发现路边充满了绿色,树枝上绿叶在舞动,草坪里小草在生长,草间还点缀着几朵小黄花。这一切告诉我们北京的冬天过去了,夏天来了。在图书馆借了两本书,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读一读。
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一个清洁工,拉着垃圾车去往垃圾场。因为那一段路是上坡,他拉的有些费力。我很想过去帮他推车,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落叶归根》里,夏雨为本山大叔推车。那种纯真助人之情很令人感动。但是今天我没做,为什么?是因为我的想法不够强烈?是因为周围的同学都没有这样做?原因还是在于自己,在于自己没有从意识感觉做这样的事是必须的。
这种情况我不只碰到了一次。在地铁口,在公交车站牌附近,经常看到有的民工拎了好几个沉重的包袱,在艰难的行走。我想去帮他们,因为我知道其中的劳累。但是我没有,为什么?
令我欣慰的是,我还有一些美好的回忆。去年暑假去青岛找兼职,兼职没有找到,本来心情很沮丧。而在公交车上帮一位妇女拎了几个沉重的包裹,下车时她谢谢我,并送了我一个类似购物袋的袋子(我现在一直用来购物)。这是我此次青岛之行,感觉最有收获的一件事,不是因为她送了我一个袋子,而是因为我真切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感觉。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真的可以得到快乐。
我出生在农村,我长在农村,后来与很多人一样来到了城市。我一直告诉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身份可以变,但是我的血管里流淌着的永远是农民的血液。每当去利民餐厅吃饭时,我看到很多衣服上带着水泥浆吃饭的民工,他们吃的菜很简单,几个人拿着塑料杯子,喝着北京二锅头。我感到他们很亲切,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是他们拿着低工资,在最危险、最劳累的行业,为国家建设出力,为富人建房装修。而我却未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帮助他们。
前几天看到某县暴力拆迁的一个视频,有些人竟然用灭火器、石头来攻击保护房子的居民。我想那些被攻击的和攻击的可能都是一类人,攻击者很有可能也是农民。我无法想象,为什么弱者要帮强者来野蛮地对付弱者?中国的农民已经承受了太多,太多。他们不忍看到跟自己一样的人,从农村里走出去的人,反过来忽悠他们,甚至攻击他们。前两天,听《中国青年报》主编陈小川的讲座“今日中国传媒”。其中讲到了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原因,其中的一点是中国的新一代官员跟群众、百姓接触的太少,对农民没有感情。这句话确实说的很有力度、一针见血。中国农民具有质朴、勤奋的品质,思想更单纯一些。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应该被忽悠。
如果说我不愿意与蛮横的富人对视,是因为自己的不屑,而我不愿与城市的农民对视,是因为自己的惧怕。我感觉自己在渐渐丢失农民的良好品德,我不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我心里有一种负罪感。我怕看到他们的目光。
希望我能找回缺失的自我,勇敢地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324238.html

上一篇:最近的生活
下一篇:窗前遐想
收藏 IP: .*| 热度|

3 胡健波 金小伟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