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我想成为“书呆子”

已有 3553 次阅读 2009-9-13 15: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题目,有的人可能会笑,有的人还会讥讽神经病。“书呆子”好像是一个贬义词。我想成为书呆子,但我没有发疯。

        小学的时候,我学过一篇文章描写童第周先生夜晚在厕所里学习。高中时,读了一下陈景润的生平经历,对他那种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所折服。我想科学家大概就是这样产生的,一定要始终如一得坐冷板凳。大学里读了《中国原子弹之父》,更是憧憬着那种老师、学生同甘共苦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的生活。我一直在向往,在渴望,但是一直没做到。

        都说现在的大学是素质教育,要全面发展,一定不要死读书,成为“书呆子”。可作为一名80后的学生,我所熟知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书呆子”没有,反而是“网呆子”,“游戏呆子”一大堆。真心想搞科研的人,没有成为“书呆子”,而是在乐于科研。曾经听一位老师讲过,他是79级的大学生。他那时候没有电脑,只有书本,他们虽属工科,却将苏联编写的一本超难方程集全部做完。有的同学在父母走后哭了,问其原因,竟是“陪父母耽误了一天的学习时间”。现在很多岗位都是40多岁的人担任着领导,而他们是一部一个脚印,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走过来。

        我也一直梦想成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我也想埋头于书本中,专心的科研,珍惜时间勤奋的学习。可是面对网络娱乐等的诱惑,有时真是把握不住自己。每年的开学前,都想着分秒必争的学习、工作。开学之后,才发现自己又把大把时间花费在聊天、看电影、睡懒觉之上。

       我想做一个书呆子,一个真正痴迷于科学的人。我会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255356.html

上一篇:《生命科学史》第一课
下一篇: A Speech for Introduing My Major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张晗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