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多宇宙、千岁寒及其他

已有 3337 次阅读 2007-8-5 07:44 |个人分类:文学

 

加塞:

昨天报告已经做完,下面是ppt文件

金三角

暂时没有时间做pdf,哪位好心人可以帮我做?再说,我在理论所的空间几乎满了,该想想其它办法了,靠别人真难受。

接受甘泉同学的指导,将前面有关的博文链接在这里:

我的金三角

甘泉同学的打造成功博客的几条法则很不错,我过几天转贴在这里。

—————————————————————-


最近有不少的有趣文章,Arkani-Hamed等人的,我和王一的,王朔的,韩寒的,等等。

打算在这个博文中一一评点。

王朔和韩寒的发在老徐同学新鲜出炉的《开啦》电子杂志中。我昨天粗粗地翻了一下这个杂志,喜欢。

现在出去到邮局取钱去,回来再谈王朔和韩寒,如果谈不了,今天晚上报告后回来接着聊。

鲜花为谁而开?

  • 王朔

    王朔的《我的千岁寒》买了,看了,那篇以此为题的小说看了1.5次。第一次没有完全看懂,第二次,基本看懂了。

    很多人说看不懂,我和同学聊天的时候说,IQ太低。文字有什么看不懂的?除了王朔式的调侃,多了尝试,基本还是一个故事,从《六祖坛经》里化出来的,如小说的开头所说。看不懂,中文学过没有?这后一句基本是王朔自己的意思。

    我没看过《六祖坛经》,肯定会找来看看的。不看《六祖坛经》,基本看得懂。看了《六祖坛经》,也许知道王朔想干什么。

    王朔在《千岁寒词解》中说,“我是为同龄人、我的哥哥姐姐写的,并希望能送给我们的父母-大家的父母,那些面临衰老死亡的人,患忧郁症的人,丧亲的人-看的。大学生嫩了点,眼神再好也没用。”

    我不懂佛,自认为懂一点人生,我同意王朔上面的话。没有经过生老病死,没有经过成功和失败,最好不要来揣摩这本书。大学生懂什么?课程优秀或及格,过了青春期,有过发情的经验,也许有过恋爱和被爱。有过成功吗?有过失败吗?基本没有。更没有王朔的大成功和大失败,所以再等20年来看,静下心来看。不要急急忙忙地在书店翻一下,回来和像你一样年轻和心浮的人在网上同声通气,骂皇帝的新衣。看不懂就是皇帝的新衣,那么皇帝的新衣还多着呢,以后不要经历,不要学问,不要思考,天下大多是皇帝的新衣。很多时候,不是皇帝没有穿衣服,是你的眼神不好,不要掩饰。

    王朔的这篇小说到底能不能让他上一个层次?只有时间说了算,谁说了都不算。一个吃盐多的人说了也不算。何况我不比别人吃盐多,吃盐容易高血压,容易脂肪肝。我的本征时是一般的大学生的两倍,比王朔少了四年,看懂是应该的,评价还不敢。不过我可能还会写点东西,扯上一点物理。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刚刚在鲜花村王朔的新博客上看到,这位同学每期必看的杂志是《万象》《读书》《新发现》,看来我得在我的《新发现》专栏里评论他一下--18日)

    我们要看看,在王朔这里,到底是文字打败时间,还是时间打败文字。

    王朔写给老徐公司工作的那位哲学女研究生的词解也值得一看。

    王朔说《我的千岁寒》是写给高级知识分子看的,这个我拿不准。谁是高知?大师也不过是一中级职称么。

  • 韩寒

    韩寒这次谈的是徐志摩,写得很到位。除了《再别康桥》少数几首诗,他没有什么好作品。我没有坐下来仔细读过徐的文集,每次到书店遇上他的书,总是随手拿来翻翻,觉得他在那个时代如此暴得大名很奇怪。估计那个时候,大文豪们不敢浪漫得如徐一样,只好让他独领风骚了。

    最近跟着徐得诗名的是林徽因,我也不觉得她有什么才。现在的文学女青年,随便拿出一个也比她强。不然我们读一下《林徽因诗选》中的第一首

    题剔空菩提叶

    认得这透明体,
    智慧的叶子掉在人间?
    消沉,慈净——
    那一天一闪冷焰,
    一叶无声的坠地,
    仅证明了智慧寂寞
    孤零的终会死在风前!
    昨天又昨天,美
    还逃不出时间的威严;
    相信这里睡眠着最美丽的
    骸骨,一丝魂魄月边留念,——
    …………
    菩提树下清荫则是去年!

    又好在哪里呢?

    跟着徐志摩出诗名,跟着梁思成出才名,林在这个方面的确是聪明的。

    回到徐志摩,我总觉得《围城》里的那个哲学家褚慎明写的是他。在剑桥跟过罗素两天,从此罗素不离口。有人说褚慎明的原型另有其人。不过“挥一挥衣袖”成了汉语里的经典了,我们就饶过了徐诗人吧。韩寒说得不错,写诗时,将对象都当着情人来写,就成徐志摩了。

    韩寒说《人间四月天》这个名字不知所云,有道理。我的理解是,也许四月是个不尴不尬的月份,叫人心生坏想。何解?在北方,三月那还算冬季,穿得厚实点,春情也不会萌动。五月天气暖和,穿单衣了,闺房有不可与他人道之乐。只有四月,你啥事做不了,只能坐而论道,所以《人间四月天》说的是这种不尴不尬,收不了也放不开的难受劲。我说的不仅是他那个时代,咱们这个时代四月不也是停了暖气?

    韩寒和人打架我不爱看,这篇文章写得好。


  • ———————————————————-

  • 本想今天写一点物理的,下午陪儿子去接力出版社,谈他译书的事,回来已经8点。明天还要起早回合肥-怠工怠工-18号晚。

  • ———————————————————-

    接着谈点物理。

     

  • Arkani-Hamed等

    文章在这里

    只能总结一下这些人的主要结果。

    1. 要测量黑洞的量子力学过程而不违反么正性,需要测这么大的矩阵,其中是黑洞的熵。是黑洞可能的独立量子态的个数,测量这么大的矩阵,等于测量所有态之间的跃迁(我的个人解释),并且将测量精确到,这么小的量包含非微扰效用。将这个想法用到关联函数上,只有当关联函数设计到很多个点时才能测量到这么小的效应,点的个数接近N。我觉得只是他们关于黑洞的主要结果。

    2. 有人将黑洞的互补原理推广到宇宙学中去,特别是de Sitter空间。那么,de Sitter熵的含义是是什么?如果用慢滚暴涨代替de Sitter,暴涨结束后,我们可以通过测量密度涨落来测量暴涨时的自由度,Arkani-Hamed等人称,我们测量到的自由度不可能超过,这就是de Sitter熵的含义。推论是,暴涨的e-folds数必须小于。这是否意味着永久的de Sitter空间不存在?他们似乎是这么看的。

    3. 判断一个宇宙是否处于永久暴涨状态的条件是下式不成立

    所以,如果我们的宇宙的寿命长于年,这个宇宙处于永久暴涨状态,换言之,暗能量必须非常接近宇宙学常数,状态参数必须满足,这个测量当然很具挑战性,却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觉得他们关于暴涨宇宙的结论应该可以由黑洞的结论导出,因为两者都被看成是局限在一个有限空间中亚稳系统,也许可以得到更加一般的结果。

    1.jpg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481.html

    上一篇:我的金三角
    下一篇:甘泉同学的博客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