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反动派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07-8-5 07:34 |个人分类:理论物理


黄庆国同学写信告诉我,这里有一篇谈论弦论的文章:

美物理学家称找到观察六维空间方法

我成了反对弦论的反动派了。不过,记者引我的那两句话“我个人反对弦论研究者用这样肯定的口气说话。也许我们真的掌握了部分真理,也许我们一直以来仅仅是研究一个针尖上能有多少天使跳舞。”是我目前观点最真实的写照。

至于记者说:

来自2007年2月2日的《物理评论快报》的一则消息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位物理学家从太空中寻找灵感,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假设,在物理学 “弦论”的基础下,人类的世界并不完整。除了三维空间和时间之外,还应该存在另外六个空间维度。这些“隐藏”的空间维度以极其微小的几何形状卷曲在我们宇宙的每一个点中。六维空间可以接纳任何可能的形状,而且都与其自身的世界相一致,具有其自身的物理学规律。

这无疑像一颗重磅炸弹落在物理学界。如果真的有六维空间存在,那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显示了其理论自身的不完善。

明显地告诉大家他以为Gary Shiu发明了6维CY空间,我想Gary自己不会这么认为。

我不为这个错误负责,因为记者写这篇文章时没有找过我,也许那位跟记者打了交道的我的同事应该为此负责,也许他看了记者的稿子。也许他没看过,那活该Gary背黑锅。

我觉得,炒作任何一项研究要小心,一篇其实是众多讨论弦论可能的实验证据的文章之一被说成是发明6维额外维空间,开始炒作的第一个人就得预期这样的结果。

————————————————–

好久不怎么看美国电影了,这次也没有看79届奥斯卡奖。事后看新闻,都有点摸不着头脑了。再看那些演员,新的都不知道是谁。

老的知道的,觉得美人迟暮了,看看Acadmy awards主页里的照片,下面是我喜欢的Jodie Foster,到底是45岁的人了,能这样已经不错了。

Nicole Kidman看起来还不错,也有40岁了


————————————————–

9dspace同学提醒我Jodie Foster演了《Contact》,我的确看过这部片子,下面是我的回答:

9dspace:

看过《Contact》,是根据Carl Sagan的小说改编的。

我不知道喜欢Jodie Foster的什么特征,反正喜欢她。记得刚到美国时,看的是她的《The silence of the lambs》。想来她演警察和研究SETI的女天文学家这样的女强人居多,喜欢她既女性又强人那种味道吧。

最近又读王小波,他的《似水流年》中的线条也许有Jodie Foster的特征。王二写到,那些老外看到李太太就对她说(大意),没想到这么漂亮的女人会做学问,我们国家的漂亮女人都不做学问,而做学问的女人不像女人。

不过,Lisa Randall外表看起来那是绝对的女人的,很像Jodie Foster。

网上搜一下对Jodie Foster的介绍,有一个这么写的:

Jodie Foster, Actor / Filmmaker

* Born: 19 November 1962
* Birthplace: Los Angeles, California
* Best Known As: Star of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Name at birth: Alicia Christian Foster

Brainy and beautiful, Jodie Foster is a four-time Oscar nominee; she has won twice, for The Accused (1988) and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 with Anthony Hopkins). In the early 1980s she was famous for being the object of obsession of John Hinckley, Jr. In 1981 Hinckley shot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with a .22 caliber pistol, in an attempt to win Foster’s favor. (The shooting echoed events in Foster’s 1976 movie Taxi Driver, directed by Martin Scorsese.) Having been on TV and in films since she was a toddler, Foster took time off from acting to enroll in Yale, and she graduated in 1985 with a degree in English Literature. She also has appeared in Bugsy Malone (1976), Little Man Tate (1991, her directorial debut), Sommersby (1993, with Richard Gere), Contact (1997, with Matthew McConaughey), Anna and the King (1999, with Chow Yun-Fat), The Panic Room (2002) and Spike Lee’s Inside Man (2006, with Clive Owen).

看看,第一句话Brainy and beautiful,和我的印象不谋而合。

我喜欢的是Jodie Foster的荧幕形象而不是本人,谁知道明星本人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和所谓追星族完全不一样。当然她本人一定是一个有趣的人,表演之余到耶鲁大学拿了英文文学学位,年纪轻轻拿了两次奥斯卡。可惜我没有看过她早年的电影。

我在回答9dspace时提到王小波小说《似水流年》中的线条,我觉得以下这段话最能描述线条这样的罕见的女人:

虽然“暴走症”是我杜撰的,但线条的确因为在我们院里滥用轻功,引起很大的争议。现在她已经是40岁的女人,正是老来俏的时候,她却不穿高跟鞋。夏天她穿不住运动鞋,就穿软底的凉鞋。头发剪得不能再短,不戴首饰(首饰不但影响速度,而且容易丢,造成损失),在学校的草坪上合人聊天,忽然发现上课的时间到了,于是她把绸上衣的下襟系在腰间,把西装裙反卷上来,露出黑色真丝三角裤,还有又细又长肌肉结实决不是徐娘半老的两腿,开始狂奔。中国教员见了这景象,个个脸色苍白。那些西装革履手提皮箱的外籍教员见了,却高叫到:李太太--!fucking-- good!!一个个把领带往后一掉,好象上吊似的,就跟在后面跑起来。

那些老外的话:李太太--!fucking-- good!!用现在的语言翻译过来就是:李太太--!靠--太强啦!!

看过Jodie Foster,有嚷这么一嗓子的欲望。

希望我的可爱的同事,中国教员们,看到王二的这段话不要脸色苍白,到底时代不同了。

在这里索性八卦一下,我觉得王小波全部作品中的女性,王二最喜欢的是线条,其次才是陈清扬。可惜,看现在的李银河,怎么也没有线条或者陈清扬的影子,虽然她的思想和上面两位差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463.html

上一篇:平庸
下一篇:再谈佩奇等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