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平庸

已有 2484 次阅读 2007-8-5 07:33 |个人分类:文学

 

我不是一个民族虚无主义者,但我不得不说,我觉得咱们还是一个平庸的民族。汉人也许是智商最高的民族之一,这话当然可以在中国说,我们不是从来就说自己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么?如果谁在美国这么说就偏离政治正确这个大方向,就犯了种族主义的错误。种族主义错误除了杀人外在美国是最不可饶恕的错误,感谢马丁路德·金。美国人在美国除了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自豪,除了感谢美国的咖啡比欧洲的便宜很多,并不觉得自己多么的与众不同。而在中国,民族自豪感是一个最政治正确的东西,这使得一大帮孩子在拼命想出国谋生的同时,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同胞是多么的了不起。

当我说咱们是平庸的一个民族时,任何这个群体中的个体没有必要感到沮丧,因为总有例外。在文学上,我认为王二同学是个非常不平庸之辈,也许是中国几十年来唯一可以拿出来不觉得寒碜的写小说的人。也许我这么说有些夸大,但我从心底里觉得这是一个事实。我们现在做学问提倡创新,原因就是我们非常习惯不创新的模式。我们对随大流这件事太熟悉了,生出来就知道应该这么做。

以上随便说两句感慨,现在言归正传,说一下庸诗的创作。前段时间流行梨花体,大多数网友是出于恶搞的目的,这才是真正的平庸。赵丽华同学如果首创庸诗体,她不是一个平庸者,她至少在这方面是首创。不仅如此,她真正做到了将庸诗写得很平庸,每一句话都平庸,每一首创意都平庸,平庸之极是她的庸诗不平庸的地方。我看过很多恶搞诗,其实没有做到平庸之极。你想,大多数网友本来就是平庸的人,突然让他/她去平庸到底,他反而做不到,这是他为什么是平庸之辈的原因。我们看看梨花体的代表作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毫无疑问,这首诗的创意和每句话都是最平庸的,使得这首诗很不平庸。

再看看去年庸诗的榜首:

章子怡漂不漂亮

  李伟

  章子怡漂亮不漂亮

  有人说她漂亮 有人说她不漂亮

  我们单位办公室的刘婷就说她不漂亮

  可是

  李安说她漂亮

  成龙说她漂亮

  斯皮尔伯格说她漂亮

  霍英东的孙子说她漂亮

  甚至冯小刚也说她漂亮

  于是我弄明白了

  章子怡比李安漂亮

  比成龙漂亮

  比斯皮尔伯格漂亮

  比霍英东的孙子漂亮

  甚至比冯小刚漂亮

  但是

  没有我们单位办公室的刘婷漂亮

这首诗也是每句话都平庸,但遗憾的是最后一句很不平庸,使得整首诗的创意变得不平庸。我个人觉得它不如赵丽华的那首。

庸诗的确很难写,不是将一段话分行就行的。不信我试试看

又胖了

今天上街

遇到我们单位的一位瘦子

他指着我的肚子说

你又胖了

我觉得这是写一件事,写得很到位,但还是没有看到赵丽华那首诗时的感觉,就是说,它不够平庸。

顺便说说章子怡漂亮不漂亮这件事。我觉得她挺漂亮的,而且越来越漂亮了,成熟的样子加上合适的衣服,使得章子怡比我们单位办公室的王丽漂亮,虽然不如李伟单位的刘婷漂亮。这里咱们谈论的只是章子怡漂亮不漂亮,不关心她的演技什么的。不信的话,我们看看下面这张照片。

MyIMGHost - Free Image Hosting

不要跟我说她不如你们单位的谁谁漂亮,要比的话拿照片来 :smile:

上面是一朵红玫瑰,我们再看一张白玫瑰照片:

MyIMGHost - Free Image Hosting

说到平庸的反面,有时是天才,有时是机敏伶俐,起码针对女性可以这么说。最近我在看周晓枫的散文,可以说是机敏到家了。我不好说到底喜欢不喜欢这种风格,偶尔欣赏一下是可以的,却总觉得这样的文字不能让我倾心。大家有兴趣的话不妨去看看

周晓枫散文专栏

我过去在网上见到不少机敏伶俐的女写手,也许只有女人才能做到这四个字。那么,我们用什么文字来形容好的庸诗呢?用熟滥的“大巧不工,重剑无锋”肯定过了,也有些文不对题。只好暂时存疑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462.html

上一篇:水晶花
下一篇:反动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