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诗人,中秋,月饼

已有 2718 次阅读 2007-8-3 14:44 |个人分类:文学


最近赵丽华同学因为网友的所谓恶搞,大大地露了一回脸。于是有人站出来嘲笑,有人出来辩护,中国的网络达到空前的民主。

我认为赵丽华同学是可爱,毕竟她尝试了一回如何写废话诗,那些跟着青年偶像恶搞的模仿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过去就有人说过第一个将女人形容成花的人是天才,第二个就是庸才了。

一向觉得诗人写诗是写给自己看的,偶尔被别人看到了,别人有说三道四的权利,但说三道四也可以被人看作喜欢蜚短流长的女人,毕竟你是评论一种很私密的东西。春树说得好,“换句话说,赵丽华也好,沈浩波也好,我也好,都是在写自己的诗,没挣你的钱,没用你家的后院。”

最近几年,以新浪为首,网民们一窝蜂地互相踩,发泄过剩的肾上激素,用孔庆东的话说,这是民主的代价。

我虽然不会闲到去评价现代诗人,过去,现在,还是有自己对诗人的看法的。我过去在网上和人讨论过,没有几个闲钱,没有贵族的底蕴,最好不要去做诗。那段话如下:

“记得前段时间和某某等人谈诗人,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好诗人(据说郭大才子目前还是新诗人第一名),我瞎说了一句,说诗人必须是贵族的后代,衣食无忧了,才能对一切生出独特的感慨来,大到宇宙,小到衣食住行。并且,一切还带点贵族气。没有这点“道行”,大概最多只能做小说家,说书的干活。

就说中国有名有姓的诗人老祖宗屈原,在自我放逐的时候,能生出那些绚丽的想象,总不会饿着肚子吧?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那是他自己还有几斗米的本钱。否则他能“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乎? 后来的隐士逊老陶一筹半筹,不是他们的才气小了,而是为隐而隐;就是当了官,还不忘乡村山水,那是他们本来出生在那里。反正,贵族气不够。

至少家里的钱多得烧手,李白的老子不也是商人?否则他能年纪轻轻地就开始游侠?

现代诗人怎么办?我在学校的时候,有几个诗人,头发胡子是不理的,今天大吃一场,下面半个月啃馒头。后来还真有几个出息了,真成了诗人了。他们的诗,反正我不买来看。

于是,诗余只能用行为来补足,恶如顾城,善如海子。他们的诗,大概要用行动来诠释的,否则看不明白,味儿也不足。因此我觉得这样的行为艺术家不是赶时髦,而是只能如此。”

不论是青春偶像也好,足球记者也罢,还需要开赛车赚钱,或者写一些我们这个足球第三世界对足球发达国家的无关人家痛痒的足球评论,闲着的时候哪儿人多钻哪儿,为的是人气。劳身又劳心,当然不能理解诗人。诗人是些什么人?就是吃饱了撑着去想别人想不到的事,说别人说不出话的人。

今年的中秋和往常一样,无聊得没有去过。亲戚来,带来了很多月饼,虽然听说月饼里的化学成分太多,还是吃了好多。这几天北京的污染严重,现在又在下着雨,不用去看月亮了。想起小时候在家看月亮的时候,天气是有些凉了,但却透明得很。那月亮越看越大,蓝得要滴出水来。再想看到这样的月亮,我估计得等到老得动不了,那时候中国的污染也许被根治了。

月饼无论多么危险,好吃就吃,何况我自己是个月饼 :-) 看看洪晃用英文写的月饼文章吧,蛮好的:

I Hate Moon Cak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359.html

上一篇:赶热闹
下一篇:唯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