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小结弦论班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07-8-3 14:24 |个人分类:理论物理

两周的弦论班结束了,后来掺杂理论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KITPC的正式成立,一个字累,两个字高兴。

主要是为弦论班高兴,同学们兴致很高地听到最后,应该是我参与的所有类似的活动最成功的一次。ICTP传统的形式很好,特别是下午的讨论、最后的测试和调查。

老实说,我开头的lecture准备并不充分,主要是不知道多数同学的需要。而来自ICTP的三个lecturers最为成功,毕竟他们很有经验。Seif讲得很有气势,Narain则很系统,我没有全听Thompson的,觉得他很细致,也有英式绅士的风度。我对他说很多同学喜欢他,并将英式绅士这个词加在他头上,他则强调他来自澳大利亚,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实。

从考试可以看出来自国外的同学和中国同学的不同,他们将自己能够答出的答出,答不出的留下,就提前交卷了,中国同学很多坚持到最后。可喜是前三名都是咱们中国同学,两名来自理论所,一名来自科大。我为第三名同学感到高兴,因为他其实没有导师。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20名左右同学参加了调查),喜欢Thompson的最多,ICTP的人得到的拥护最多,不同层次的同学喜欢不同的lectures。绝大多数同学觉得school的时间太短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们能够做的很有限。

弦论大会马上就开始了,我可能不会听所有的报告,却答应了别人写一个总结,将要见报,欢迎参加这个大会的同学在这里谈谈他们的见闻和对各报告的感受。

最后,有一个好消息,作为KITPC的第一年的尝试,我们明年将在北京组织一个string cosmology workshop,为期3个月,从9月份到12月份,内容主要是与弦论相关的宇宙学,估计会请很多活跃的弦论研究者来京,希望能够在任何一个时刻保证有5-10名来自国外的弦论家。我们希望国内的参加者除了宇宙学以外,有一定的弦论背景,特殊情况除外,当然,国外国内参加者都基于邀请 :-) ,这是模仿KITP Santa Barbara的做法。组织以Henry Tye为主,我和蔡荣根将会贡献我们的时间。除了平常的学术报告(一天一次)、讨论和交流之外,一些人将为学生讲一些基础的东西。欢迎大家建议邀请名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327.html

上一篇:做回乌鸦嘴
下一篇:弦论博战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