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加州狂热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07-8-3 13:59 |个人分类:宇宙学

人择原理和string landscape在加州无疑是弦论的第三次革命,在Stanford,有Susskind,Linde及其夫人,Kachru及其夫人(?),在Santa Barbara,有Polchinski。我不知道John Schwarz对landscape的看法,估计是中性的。在Santa Cruz,Michael Dine由不信者转变成信徒。当然,还有Dimopoulos,不过,对Dimopoulos来说,anything goes,而可喜的是,在string landscape,anything goes。我最近在复习The Lord of the Rings,即使在当年的Middle Earth,种族的繁多也远远比不上string landscape。对我来说,殊为可惜的是string landscape的语言比起托尔金创造的精灵的语言还要难懂。

Peter Woit和Lubos Motl在几乎所有方面都是两个极端,只是在对landscape的态度上,他们是完全一致的,我前几天已经提到Motl的关于Polchinski文章的帖子,最近Woit从尼日利亚回来后,写了很长的一篇批评Polchinski文章的帖子,我必须承认,除了Woit习惯性的批评弦论的语言外,我完全同意他对Polchinski文章的看法。但有一点需要指出,我和这两个著名博客一样,对Joe的一些独特见解表示尊敬。可能出于尊敬,Motl这次显得收敛多了,只写了几行字。正是出于对Joe的尊敬,我才害怕他会变得象那个巫师Saruman一样,而加州变成了Mordor。至于谁是Sauron,我不说大家也知道。

Gross, 我过去说过,是个彻底的还原论者,从煽动力来说,也只有Susskind是对手。 Phiphy问那么Gandalf是谁,除了Gross,,谁能成为Gandalf?不过我不想将这个类比做过多的伸展。Gross在很多场合引用爱因斯坦的话,除了精神上的作用,他也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去毁掉landscape那个魔戒。

null

Vafa、Motl等人提倡用swampland淹掉landscape,参看他们很有创意的文章,所以bittorent说Motl有些象Frodo,我很同意。老实说,真正将魔戒毁掉的那个Frodo也许还没有出现,更加可能的是,毁掉landscape魔戒的那个人不是理论家,而是一帮做实验的人。我并不想说landscape是可以证伪的,我个人的感觉是它既不能被证实,也不能被证伪。我想说的是,实验会给我们关于正确的理论的线索。一旦我们有了一个更经济更令人信服的理论,landscape自然就没有市场了。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可能由一帮实验家组成。将Lubos排除出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很可惜,因为他的眼神很象Frodo:

我觉得Phiphy同学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几十年后这将是一部壮丽的史诗。好消息是,大部分同学会看到这部史诗的完成,坏消息是,可能需要足够的耐心。我从今天起就要接受多方的建议,开始锻炼身体……

(说一句与主题无关的话,管理教育网或者有关的人脑子进水了,今天在科大发现Cornell的arXiv居然被封了,我用代理才能过去)

未完待续……

——————————————————————————————

今天才扫了一眼前几天的一篇关于人择原理的文章。作者声称,如果考虑到高红移的矮星系的形成(大约在左右),宇宙学常数的人择平均值比我们观测到的大3个量级,从而人择原理在99.9 %置信度上被排除了。这对不相信人择原理的人是又一个好消息(我怎么会说“又”呢 :-) ),可是我过去说过,应用人择原理时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要证伪人择原理几乎是不可能的(参见这里),例如,这篇文章假设了宇宙学常数在领附近的分布是平坦的。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哈佛天文系的,他感谢了Maldacena的讨论。前天有人问我,Maldacena对这些问题是什么态度,我从这里的信息判断应该是反人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5301.html

上一篇:巧合的事不断在发生
下一篇:引力为什么要量子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1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