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量子银座-杂博(12)

已有 4800 次阅读 2008-3-10 19:49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8-02-08_1810.jpg

(这是我在北京拍到的)

111. 鸟儿问答

……

A:写科普其实很累的,又想不能放下自己的标准,又想流行。

B:如果想流行,就不能高标准,研究大众心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熊掌代价太大,还是要鱼吧。

A:就是只要鱼的话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现在谁有心思读书?

我在豆瓣还真看到不少读书人。有的人年纪轻轻,居然读了3千多本书。算他刚会爬就读书,读了20年,一年接近两百本,两天读一本,邪乎。吃喝拉撒睡除外,就读书了。

B:也就看看封面,目录,每章看第一页。

A:传说豆瓣是所谓小众网站,有读书兴趣的人聚在一起。其实哪里有什么小众,都是大众,看的书都是流行书。除了书,看的博客也是流行博客,谈流行的话题。中国有什么小众?都是刚刚脱盲的人。

B:不要小看这批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将来中国要成为文化大国,输出价值观,出诺贝尔奖,都指着他们了。他们不行,他们的儿女总行吧。

112. 也说一句北京话,人在不拧巴的时候,是拧巴的平方。

113. 阅读,是一种存在。阅读不是作者的存在,也不是阅读者的存在,是一种共存状态,或者是共生状态。这种状态作者未必能预知,阅读者也是不知不觉被带入。

如同一位旅行的人,在饥渴袭来的时候,恰好走进一个园子,其中有水,有果树。水与果树不言,亦不知,而疲劳的旅行者自知。

114. 孟津同学在科学网有博客,有的文章我很喜欢,不是那种bbs式的哗众取宠的文章。他的《三十年来的月亮》回忆三十年前上大学,估计他是77级的,回忆起来 真有一种伤感的感觉。我也是三十年前上的大学,不过不是2月份入学,所以我是78级的。我打算今年9月份也酸一把,满怀沧桑和伤感地回忆一下我的三十年前 的月亮。

孟津不像我这样喜欢张爱玲,他觉得张的文字过于凄艳。文字和本人不一定很同步,否则我们就很难理解张对胡兰成说的“行走时香风细细,坐下时淹然百媚”。

孟津的三十年来的月亮

115. 说起香风细细和淹然百媚,我想起须兰用“烟视媚行”来形容30年代的上海女人,并说今天只有林忆莲当得起这四个字。

我读到“烟视媚行”这四个心下吃惊。后来知道这四字不是须兰的发明,是《吕氏春秋》里面的,说人家新娶来的老婆。

116. 林忆莲天生的小眼睛,看起人来满目烟雾迷濛,当得起烟视二字。因没有看过林的电影,媚行就不知道如何落实。在大陆的演员中,找不出烟视媚行的人了,如果 一定要找,也许《色·戒》中的汤唯比较接近。我想,一个女人所以烟视,想必眼未迷濛,心先迷濛,当代女子的急功近利,如何能够?心眼无所安置,而他人自会 觉得你有安置处。这是烟视的好处。至于媚行,早已脱离文革中性时代在西洋东洋挟持之下,强悍的媚行随处可见。没有烟视的底蕴,媚行其实无落实处。

须兰是早已体察了烟视媚行的真正底蕴,她说:“美丽的深处,都有一种静气,澄澈、无碍、无扰,一眼望去,暖的、冷的,各得其所。我们呢,便安身在这宁静的深处,享受着美丽,波澜不惊。”

看,安身在宁静深处。

117. 我用海子的一句诗“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来做上篇博文的标题,原因首先是我被这句诗震动,每次读都被震动。宇宙学研究遥远距离之外,遥远的过去所发生 的事。我用这句其实还因两个联想:1. 在远方的WMAP卫星发回来的信息是关于更远的事,137亿年前发生的事。2. 这些更远的信息可能包括更加遥远的事,例如暴涨宇宙可能不仅仅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可能还含有新物理。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海子的理想。

118. 我本来没有诗人气质和天赋,读了海子的诗,更觉得没有这种气质了。假如说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会忽然想写诗,现在已经是废然而叹,觉得不可能了。

有一个链接,说我的目标是诗人物理学家:诗人物理学家。我最多算一个喜欢诗意的物理学家。

那个帖子中提到的Oklahoma大学物理系的Michael Morrison才是真牛人。他研究原子分子物理,同时是英语合聘教授,爱好是文学及文学批评,音乐,电影,亚洲电影。

Michael Morrion主页

09-03-08_142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17713.html

上一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WMAP五年结果
下一篇:哈特尔和霍金的妖蛾子:三H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