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不痛并快乐着

已有 6787 次阅读 2007-11-2 22:38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周末,累了一个礼拜,写有“思想”、有“深度”的博文累脑子。不如做点轻松并且能够娱乐自己的事情,反说名人的名言。我基本不看名人自传一类的 书,每次进书店,先入眼的一般是这些书,如近来书架上宋丹丹的《幸福深处》,曾子墨的《墨迹》,陈鲁豫的《心相约》,等等。有时也偶尔拿一本翻翻,到现在 也不记得有什么内容。

不痛并快乐着

白岩松是个很严肃很严肃的人,开口一说事就是央视的口吻,特国家大事,特高瞻远瞩。书也写成那样,不知道他真实的生活是不是真的痛并快乐着。我总觉 得,除了年轻人,一般人的快乐还是来自于生活中的小事。年轻人要为成长付出代价,所谓成长的烦恼,自然是痛并快乐着。即如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没有多少钱, 去一次中档餐馆饱一回口欲,又或为老婆买到一件既好看又不很贵的衣服之类,也能快乐半天。几年买一回真正的名牌,老婆看到可以乐上几天,则快乐的容量和密 度都会更大些。我总梦想成为大款,尽管不仅目前不现实,将来也不现实,但还是梦想着。这种梦想的起源也来自让生活变得更加不痛并快乐着的卑微的愿望。

至于做合乎自己兴趣的事,如阅读,如做学问,如和学生聊学问侃大山,也是不痛并快乐着的事。我还打算有工夫细细写一点关于阅读的乐趣,关于理解的乐趣,关于发现的乐趣。这三种乐趣是可以拿来当作博文的题目的。这些乐趣所在,你真正去做了,就会觉得一点也不痛。

传统文人也有很多不痛并快乐着的事,如围炉吃酒(现在可以改成冬夜吃火锅),如远处闻笛,如面对春水开襟迎风,不一而足。

像男人那样去八卦

有点对不起翔哥,翔哥最近的确是像男人战斗了一次。中国的足球解说,八卦的居多,十足解说了如今男人比女人更加八卦。

看大陆的足球解说,最常见到的是解说员从某个球员谈起,谈到他近来的状况,谈到他的七大姑八大姨,直到球快进的时候,解说员才突然醒来,已经漏掉进 球的具体过程。看英文足球解说,甚至ESPN的足球解说,很少遇到这种情况,所以,中国足球解说员很八卦。没有最八卦,只有更八卦,我经常看新浪的国际足 球新闻-没有办法,选择不多-新浪的足记的八卦让电视足球解说员瞠乎其后。

不说吃足球饭的人,就说我的同类,做科学的人,很多人都在八卦的境界上天天向上着。吃饭或聊天的时候,聊学问的少,八卦的多。美国或欧洲,吃科学饭 的人满脑子子科学的官司,所以聊的大多数是本行。不是他们不八卦,估计他们也想八卦,只是社会风气让他们不好意思过多地八卦。比起中国同行的八卦段位,他 们只好是业余级别。

如今说起战斗精神,女人远胜男人。不说体育,就说媒体、娱乐界、家庭妇女,都叫男人不好意思。口号应该改成,像女人那样去战斗,像男人那样去八卦。

待续……

————————————————————————-

最近在看一位60后美女作家潘向黎的文章,刚开始看。看了一些后打算写点“读后感”之类的东西。我知道有一些要么和我差不多老的人、要么和潘向黎差不多年轻的人在看我的博客,所以我隆重地向他们推荐潘向黎的小说:

白水青菜

更多的潘向黎的文章:

潘向黎作品专辑

王艳同学还向我推荐了须兰,刚开始看。

在KITPC,每天我们能喝到两次新鲜的咖啡,要感谢这两位小朋友

kitpc1.jpg

宾州州立大学的叶金武小朋友在吃苹果(叶小朋友目前是助理教授,很快将晋升)

kitpc2.jpg

叶金武小朋友在和我讨论凝聚态问题中的弦论描述

kitpc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10169.html

上一篇:智力类型和其它
下一篇:智力类型和王府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