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huamin

博文

实验室的文化和基因

已有 5380 次阅读 2018-9-1 15: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香港科技大学可视化实验室成立十几年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文化和基因。

实验室的文化

追求有“品味”的博士教育,具体来说有下面四项:
1。超越对考试,论文,影响因子,软件系统等“术”的追求, 培养学生“求道”的精神。将学生从心灵到能力都带到一个未曾达到的“境界”。
2。专注于兴趣和好奇心的激发,智慧的滋养,和人文的关怀。让学生从对未知的探索和为人类创造有价值的东西上得到莫大的乐趣。
3。帮助学生进入到一个专业人士的网络。在做各种项目和去世界各地游学的过程中开拓视野,转益多师,增长功力。
4。一种终生的教学相长,守望相助。每个人都像是大家庭的一员。薪烬火传。

实验室的基因

我们实验室希望能做到文理兼修,工科和艺术并重。下面两句集句诗反映我们对技术和艺术两方面的追求:

质如铜墙铁壁, 风樯阵马不足为其勇
气如天风海涛, 时花美女不足为其色


我觉得我们组的理想气质就是铜墙铁壁+天风海涛, 或者是硬寨死仗+玄心妙赏。

硬寨死仗
我反复提到过曾国藩的名言,“扎硬寨,打死仗”,“打落牙,合血吞”。 我给你们的二十句格言里有三句是关于坚韧的。“HKUST 乃科研之重镇,奋发图强之地,非混学位之所。”(改自“会稽乃报仇雪恨之乡,非藏污纳垢之地”)。基本上每次 deadline 都很惨烈。但大家都能挺过来。

玄心妙赏
魏晋风度是很多人都向往的。有诗为证:“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大抵南朝皆旷达,可怜东晋最风流”。 到底什么是魏晋风度呢?冯友兰有篇文章《魏晋风流》, 将其归纳为玄心,洞见,妙赏,深情。原文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但大意是:
必有玄心:玄心是一种超越感,超过自我个人的福祸成败,以及生死。
必有洞见:不借推理,专凭直觉,得到真理,洞见的语言不能太长,所谓的名言隽语。
必有妙赏:对于美的深切的感受。
必有深情:他的情与万物共鸣。对于万物,有一种深厚的同情。“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实验室主页:http://vis.cse.ust.hk/  导师主页:http://www.huamin.org/


清水湾边的“天风浪浪,海山苍苍”

hkust_sea_montain.jpg


下图是学生孙冬的父亲吴绍荣先生给我们实验室写的书法挂轴

IMG_3164.jpg


学生的作品在艺术馆展出

hkust_vislab_art.jpg


每年一次实验室毕业的学生在IEEE VIS会议上的reunion

hkust_vislab_rerunion_2016.jpg

实验室学生的生日party

vislab_birthday_party.jpg


元旦/新年在导师家的火锅宴

new_year_party_201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49-1132225.html

上一篇:关于可视化的几点思索
下一篇:博士论文致谢词中的导师
收藏 IP: 175.159.126.*| 热度|

2 郭战胜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