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言志,志在高远;诗传情,情洒人间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ongtian 点击诤友,联网知音;广纳资讯,陶冶身心.

博文

退休生活面面观

已有 2646 次阅读 2011-8-23 19:12 |个人分类:退休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瞬间,退休生活已经越过八年的时空。往事如昨,至今历历在目,真是别有洞天,依然鲜活光鲜。

退休伊始,自己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异常兴奋,制定生活计划成为了首选。排在第一位的是锻炼身体,其中游泳、走步、棋牌成为主力内容,基本做到了坚持始终,雷打不动。效果也是显著的,对于有15年糖尿病史的我,病体恢复的奇好,不但别人看不出我是位患者,自我感觉也是特别良好,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精神愉悦、对客观世界充满了新奇的感知欲望, 心理年龄仿佛回到了知天命之年,生机盎然。

其次,退休不离岗,一直在社会兼职,今年还兼任国家天文台一个科研团组的顾问的实职,同时身兼国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新词委员会委员。由于没有脱离社会,还置身于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中间,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了青春的活力,好像焕发了生命的第二春。除此之外,还从青年人身上学习到了好多新知识,目前比较娴熟的电脑应用就全是向他们学习的成果。

上网是近两年增加的节目,是我“动静”生活中的“静”的部分。迄今,已经发表了诗作900余篇,摄影集40多集,结交了200多位好友。通过网络,和网友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实现了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由于夫人还在社会兼职,发挥余热,我就很自然的担负起了家庭的“八大员”要职。除了烹调是我一生的喜爱之外,洗涮碗筷也成了我的专利,尽管一辈子不愿意从事这种劳作。现在干起来,倒也愉愉快快,乐在其中。关键是观念变了,重新认识到,现在之所以愿意干,说明你还活着、说明你还有精力、说明你还有点用,于是就一切释然了。没有想到,直到老了,还开创了自己的第N项职业,并乐此不疲,哈哈!

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和新貌是我练习走步的首选方式,其中颐和园是我的最爱,基本是月月去,哪怕是数九寒冬季节,也照去不辍。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花草树木,都体现了皇家园林的恢宏气派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八晚五”,乐不思蜀!颐和园的美景,我烂熟于胸,有诗为证:

南湖岛湖南岸,谐趣园趣谐缘。

松堂两侧堂松耸,镜桥底处桥镜悬。

西堤饱览堤西柳,孔桥十七桥孔钻。

铜牛望月牛铜制,石舫尤爱舫石坚。

昆明湖明昆曲,耕织图织耕先。

佛香阁香佛拜,乐寿堂寿乐安。

仁寿殿寿仁古,德和楼和德欢。

排云殿云排尽,万寿山寿万年。

     今年又去了趟圆明园,上一次到那去还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到处荒草、到处残垣……可是这次前往,却是别有洞天,犹如胜境。福海涟漪、松柏苍翠、翠竹婆娑、湖灯光艳,立刻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半天的游历,圆明园在我心中的位置越来越攀升,最终取代了颐和园成为我的首选地。湿润清新的空气、富庶的负离子、井然的布局,恍若仙境。

    八大处、戒台寺、潭柘寺的佛家文化和恢宏的寺庙建筑,十三陵森然的明代皇家陵寝,今年一一踏访。北海御花园的娇小玲珑、山影婆娑、海色飘渺、九龙壁腾龙、五龙亭小憩,深深的烙在我的记忆之中;天坛的大气浩然、百年松柏、无梁古建、圆丘回音,成为中华文明的一绝 ;什刹海的重光,恭王府的新生,紫禁城的复建,都显示古都的历史文明。国家博物馆的盛大重张,国家大剧院的浑圆光耀,鸟巢的奇特造型,水立方的灯光俏丽,写实了首都北京与时俱进和跻身世界城市的雄心。

最最重要的是,还要老有所学。时至今日,自己有了知之甚少的饥饿感,觉得知道得太少了。于是,有计划的参加了“科学网”的老年大学,除了学习诗词歌赋之外,还进一步补习了摄影技能,对自己的知识积淀大有益处。

 

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

调适好心态,做个有为人。

余热献社会,精神永内存。

千字肝胆录,一纸肺腑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628-478738.html

上一篇:喝汤学问有说道
下一篇:和平文丽的对话
收藏 IP: 180.77.196.*| 热度|

8 刘立 张玉秀 唐常杰 刘钢 王启云 朱晓刚 陈安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