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37】 花甲青年 精选

已有 18953 次阅读 2016-5-28 18:28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引进, 杰青, 老马, 传达室

  01

翻完各学院上交来的学科摸底表,校长刘备气得拍了桌子。

“一个百年老校,一个别人都以为是全省第一的大学,让你们搞成啥样子了?师资队伍中,80%的人都是本校留校的!几百名教授中没有一个杰青!毕业的学生里面,官最大的也只是个处长!国家科技奖没有也罢,但连省里的教学奖怎么也没有?难怪学校排名年年下滑,真是一群败家子!”

副校长诸葛亮连忙劝导:“主公,别生气,身体要紧。我还是那句话,存量提绩效,增量上水平。靠学校现在这些人,你就是再整,也整不出啥东西。关键还是要引进高水平人才,高人一来,排名就上去了!”

“好!马上修改学校的人才引进办法,弄些杰青来。来一个杰青我们给200万科研启动经费,50万年薪!”校长咬咬牙说到。

人事处长庞统赶紧插话:“校长,现在杰青的行情已经被南方孙权他们炒坏了。没有两个‘1’,是不可能挖到杰青的。”

校长不解地问:“啥是两个1?”

“两个1就是启动经费至少1000万,年薪至少100万,这还不包括安家费。”庞统低声回答。

校长吓了一跳:“这么贵?现在我们学校的钱已经很紧张了。按照这个行情,咱们还真引不起呀?”

人事处副处长小声建议到:“关键是科研启动经费费钱,如果我们将年薪提高到150万,科研启动经费给上50万,这样买一个杰青也就只要200万了。用孙权他们买一个杰青的钱,我们就可以买5个了。”

校长微微一笑:“这个办法好!年薪更有吸引力呀。杰青的水平高,就让他们申请项目吧。不断地拿项目,科研自然启动了。万一是个赝品,我们也不会太亏。”

 

02

很快,学校收到一个想跳槽的杰青简历,有意加盟我校。

庞统让我组成一个学术评价小组,评价一下他的水平,同时叮嘱我:要把控好会议氛围,尽量让大家同意——校长已经同意了,这个会主要是要走一下程序。

看到我为难的样子,庞统又给了几份简历,说:这是八份求职博士的简历,你想办法分散一下委员们的注意力,杰青的事就好说。

在庞统的建议下,我请来张飞、刘禅和关平等教授组成人才评价小组,会议特地定在我的实验室开,随便让传达室马师傅给大家提供茶水服务——老马毕竟是自家人。

杰青傅士仁的求职简历简单任性:“傅士仁,男,1957年出生,国家杰青,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文章百余篇,散见于国内外一些著名刊物上……”

我实在看不下去,但努力隐藏着自己的不满。“这么不认真的人,要他干啥? 而且已经59岁了,不要不要!”扭头一看,只见张飞瞪着一双环眼,眼珠子都快蹦出来了。

我连忙制止张飞的进一步发作,“张飞,校长说了:我们学校没有杰青,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各种排名。我们要用千金买马骨的行动,表明求贤若渴的态度。这件事主公已经同意了,开这个会是让我们再把把关。”

听到我这么一讲,张飞便不好意思再嚷嚷了。刘禅和关平等人非常配合,说:人家已经是杰青了,学术水平肯定没得说。再说主公都同意了,我们评价小组还是一致同意吧?

我松了口气,连忙总结说:“好!大家一致认为傅士仁杰青达到了我校引进B类人才的学术水平,同意按照安家费150万、科研启动费50万的标准引进。”

 

03

“但今天大家还有个任务,”我继续讲到,“还要麻烦大家评价一下这八名青年博士的简历,看看他们是否达到我校引进人才办法中的F类条件。请大家认真把关,今后我们学校就是青年人的。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吧”。

大家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纷纷表示对引进人才应严格要求,为学校负责——最终,孔融等四个非“211”本科院校毕业的博士被认为没有达到条件,不给面试机会。

“王老师!”听到老马的声音,我连忙扭头看老马,发现老马比任何专家都认真,正低着头翻阅着求职博士们的简历:“我认为应该给孔融一个面试机会,你看他燕京大学毕业,发表的文章多,简历比其他人的都厚。”老马一边翻阅着简历,一边说。

“老马,你先给专家续点水。”我连忙提醒老马别忘了他的身份,一边尝试说服他:“孔融上博士期间的成果是不少,发表的文章也不错。尽管他博士是燕京大学毕业,但他本科是泰山大学毕业,泰山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说明他的基础可能不好。大家对本科院校设立门槛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孔融在幼儿园时可是全国有名的神童呀,4岁能让梨,7岁会写诗,基础不比你们要进的那个B货杰青好多了。”老马不依不饶地说。

专家们脸上都有一些不屑和鄙夷了,我必须让老马心服口服地闭上嘴:“老马,你不懂就别说了!什么A货、B货,按咱们学校的引进人才办法,院士是A类、杰青长江是B类、海外教授是C类,以此类推,不同类型的待遇不一样。大家强调本科毕业学校,重点在考虑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你拿20年前的幼儿园来说事,这也扯得太远了吧?”

“我是不懂你们的什么B。孔融20年前是神童,你们说扯得太远了。但傅士仁这个59岁的老头,他20年前是杰青,你们却不嫌扯得远。有59岁的青年嘛?进人你们不看潜力,怎么只看老皇历呢?”

关平用手机一查,这个傅士仁还真是40岁时上的杰青!大家一下子就都无语了,但老马却继续不依不饶:“这个59岁的花甲青年,还享受着宫外孕特殊津贴,啥是‘享受宫外孕特殊津贴专家’呀?”老马指着傅士仁的简历问到。

大家都吃了一惊,都急忙去找傅士仁的简历核对。这时刘禅说话了:“我早就看到了,应该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这是用联想输入法出现的录入错误,国务院敲成了宫外孕,是小问题。”


 “一个享受宫外孕特殊津贴,59岁的青年”老马盯着天花板,呐呐地念叨着。


老马系列:

【老马35】你才是知识分子!           老马36】  宁静致短

老马33】 早就给跪了             【老马34】 xm是条狗

【老马31】学术学术,轻学重术?      老马32】 一地鸡毛

【老马29】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老马30】 三个诸葛亮,抵不上一个臭皮匠 

【老马28】介于泰山与鸿毛之死          老马27】皇帝的新衣

【老马26】吃奶的汉子 ;                 【老马25】 导师要请学生吃饭! 

【老马24】有利才引进,无兔不撒鹰  ;     【老马23】好菜费饭、好女费汉

【老马22】科技查新、滴血验亲与处女证明【老马-21】出名要趁早,好鸟多先飞 

【老马-20】“国家级项目”发明30周年记;  【老马-19】是缺伯乐,还是缺千里马? 

【老马-18】一件专利引发的血案 ;         【老马-17】 宋江是个战略科学家

【老马-16】斧头帮与非传统安全 ;         【老马-15】2011计划与2012映画

【老马-14】国家基金:中有必然,挂亦偶然【老马-13】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980877.html

上一篇:【老马36】 宁静致短
下一篇:【老马38】事故责任人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07 李世春 陈南晖 武夷山 姬扬 尤明庆 吕喆 杨正瓴 戴德昌 查海涅 相宏伟 邢志忠 陈桂华 刘良云 薛海斌 马红孺 陈楷翰 徐晓 姚伯元 高敏 王洪吉 庄世宇 李天成 韦玉程 陈智文 田云川 王春艳 韩枫 曹则贤 马军 黄仁勇 褚昭明 陆绮 牛丕业 董焱章 宁利中 徐世文 李卓亭 张海霞 李永丹 焦飞 魏武 马忠军 李志俊 李澄清 汤伯杞 王选策 王启云 李土荣 何学锋 刘建彬 董全 李学宽 杨威嘉 吴斌 赵保明 翟自洋 徐绍辉 饶东海 韩玉芬 张江敏 石磊 高建国 刘淼 姚小鸥 张晓良 曹建军 陆俊茜 汪晓军 苏金亚 尹喜悦 逄焕东 林中鹿 魏青山 李汝江 高义 李俊彬 王晓峰 韦四江 张云 梁洪泽 许方杰 薛宇 safe110 xqhuang biofans xlianggg yzqts aliala cloudyou xiyouxiyou watercold nm2 htli doctor5 gaoshannankai cmhuang lftkf bridgeneer decipherer htysth ghzhou5676 table yangb919 crossing ncepuztf ericmapes wuxiangc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