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19】是缺伯乐,还是缺千里马? 精选

已有 21480 次阅读 2014-3-23 11:47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伯乐, 千里马, 老马

   省里成立了个青年学术论坛,管事的头目不知从哪里听说我这个博导水分不太多,而且特喜欢好为人师,就邀请我给青年博士们讲讲成长的捷径。知名博主文双春说过:天天看文献的,敌不过天天看文件的。我果然如领导判断的一样:欣然应邀、直接进套。

在讲座中,我告诉青年博士要好好选择研究方向、要不受当前一些不好的科技评价指标所诱惑、要敢于担当,要相信金子不是沙子,因为伯乐常在、而千里马难寻……。我在讲这些话时,看到当时坐在前排的两位厅级领导的脸色先是微笑、继而严肃、后又严峻,还不约而同地扭头相向交换了一下意见。我当时心中诧异起来,难道我错了吗?

我做完报告后,有机会与两位领导聊上几句,一位厅里的领导拍拍我肩膀说:“王教授,你这是一家之言呀!”另一位与我比较熟悉的校领导开玩笑说:“你呀,不要胡乱发挥,误人子弟嘛。什么伯乐常在,而里马难寻。

两位领导的两句话,让我一天都高兴不起来,晚上连忙让老马来办公室,给我传道授业解惑。

老马听完我的诉说,竟然瞪起双眼问我:“古人总结出来的‘千里马常在,而伯乐难寻’真理,王老师你都不相信?”

我说:“不是说‘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吗?不还有人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你看太祖天生雄才大略,万水千山也遮挡不了他老人家领袖的光辉。”

老马:“那是你忘了成者王侯败者贼了。你说宋江和高俅有什么区别?”

“高俅怎么能与宋江相比?高俅只是皮球踢得好,宋江可是个乐善好施、行侠仗义的大豪杰。这两人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我脱口说完,就发现自己掉到老马挖的坑里了。

果然,老马笑着问我:“这么说,高俅肯定不是千里马了,但怎么就成为大宋国的国防部长(殿帅府太尉)?宋江倒是有点本事,一心想图个功名、封妻荫子,拼了命地杀人放火求招安,带着弟兄们北上征四寇,南下擒方腊,最后不就是个保安团团长的干活(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这个保安团长没干几天,还被毒死了。”

我:……

老马向我摆摆手,不让我打断他的话。“你不是说伯乐常在嘛,你那千里马宋江,自己都说自己是‘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怀才不遇,难受的很。当然,敬佩宋江的人也有,但他叫李逵;欣赏宋江的领导也有,不过是村长晁盖。宋江的伯乐能力不行,宋江这个千里马的水平就发挥不出来。”

“这只是个例。”我争辩说。

“还个例呢?你整个立论都错了。其实高俅和宋江差不多,哪里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别。”

“老马,这话你就错了。”我终于抓住老马的一个破绽,赶紧反扑:“高俅小时候就是个社会上的混混,教唆青少年吃喝嫖赌,结果让王员外以教唆罪将他告上法庭,赶出了东京。孝义黑三郎宋江可是个大孝子,而且为人仗义,挥金如土…”

“高俅是被别人的爸爸告上法庭,宋江却是被自己的老子以忤逆不孝的罪名告上县衙,脱离了父子关系。再说,吃喝嫖赌中,除了赌可能需要学一学,那吃喝嫖谁不是无师自通,还用教唆吗?宋江不是还偷偷养着个叫什么“惜惜”的小三吗?你说宋江挥金如土,他一个法庭的书记员,小小的公务员哪来那么多钱?”

发现这一回合赢不了老马,我赶紧开始第二回合的论战:“高俅的本事不过是好使枪棒、踢得好球;而宋江少年读经史,青年学权谋。宋江不过生不逢时罢了。”

“就算宋江是个千里马,但你知道,高俅‘草札颇工’,曾做过苏轼的秘书,吹拉弹唱、使枪弄棒、舞文弄墨样样不落,不也是个千里马吗?连宋江自己都承认:‘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处谩徒劳’了,感慨一辈子没有遇到伯乐,你还相信什么伯乐常在?”

“总之呀,”老马总结到:“除非是劣马,只要上面有人骑,就是千里马。就说我老马吧,老马是马,老马非马,还不是你们一句话?”

【老马-18】一件专利引发的血案 

【老马-17】 宋江是个战略科学家

【老马-16】斧头帮与非传统安全 

【老马-15】2011计划与2012映画

【老马-14】国家基金:中有必然,挂亦偶然

【老马-13】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778453.html

上一篇:基金丝语十五条
下一篇:【老马22】科技查新、滴血验亲与处女证明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48 曹聪 董焱章 吕喆 文双春 马德义 魏武 武夷山 赵美娣 王春艳 彭真明 刘庆彬 韦玉程 李天成 李学宽 贾伟 刘淼 郭睿 李志俊 牛丕业 马红孺 曹建军 陆雅莉 薛宇 陆俊茜 陈安 韩枫 马兆武 庄世宇 李汝江 陈楷翰 李建雄 唐宾 何士刚 翟自洋 赵天永 杨正瓴 杜振亭 王水 蔡正才 张芳 者仁王 anran123 wangqinling xqhuang ahmen truth21ct dreamworl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