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美国游记-17】哈佛大学——傲世的世袭贵族

已有 12005 次阅读 2011-11-6 01:25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佛大学, 美国游记

在哈佛大学校园内转悠,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贵族二字最能表现哈佛大学的神韵。

贵族要求血统纯正。哈佛大学由一帮英国剑桥大学的毕业生在1636年建校,把所在地也改了名:现在的哈佛所在的城市就叫剑桥市(当然是Cambridge的音译)。

贵族通常都有点冷傲。这是哈佛大学在校园中所立的哈佛校长(John Harvard, 1607-1638)雕像。三百多年前,哈佛先生到底长的什么样子已无案可考,因此学校选了三位最帅的男生当模特合成了此人像。看到雕像以后,我感觉,哈佛大学认为的“帅”就是冷傲。

贵族通常天下为己任。如果哪个学校的校训是“团结、勤奋”之类的,贵族就会认为这是劳工学校,因为贵族都是衣食不愁的独行侠;贵族也会认为了“创新”一词更反映了中低阶层急于翻身的心理。因此,哈佛的校训是“真理(拉丁文为Veritas”下图是在一个校门上刻的校训,对比度不够,再上一个网上版本。

 

土鸡很难成凤凰,平民成为贵族的门槛会很高、很高。哈佛大学的门大都狭窄,潜意识里要尽量与世俗社会隔离。

 

 

贵族的校园是要讲究格调的。要精致,不要普通;要典雅,不要抽象。

 

 

 

 

 

当耶鲁、杜克等多数大学的学生在占领校园,呼应“占领华尔街”的行动时,哈佛的校园内却有几个学生在反对学校扩大规模,认为学校已经够大了。是啊,贵族不能多。

哈佛已经做了375年的贵族,漫步其中,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他高傲外表下内心的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505027.html

上一篇:【美国游记-16】美国的车牌广告slogan
下一篇:【美国游记-18】麻省理工——奔向未来的现实者
收藏 IP: 219.226.112.*| 热度|

2 齐伟 罗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