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美国游记-8】你闹了没有

已有 3592 次阅读 2011-10-26 12:1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闹事, 怕事

前一段,我校的一个学院跑了三个大三学生。原因是这三个学生经常翘课、挂科太多,学院的老师最后想出的办法是请家长来学校协商,希望家长知情,想利用家长的威慑力对学生的学业起监督作用。当三个学生从家长那里知道父母要来学校后,相约一起逃离了学校。三个人都更换手机号码,切断与学校的所有联系,彻底隐身了。家长来到学校后,找不到孩子,这下问题大了——孩子的人身安全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学校顿时压力巨大,也顾不上再按照《学生管理办法》来处理这三个学生了,要不惜代价找到这三个20余岁的小伙子,好向家长交代。

 

几乎与此同时,在美国Ohio州的一所中学,一名高中生(1718岁)因校方发现其在宿舍所藏的毒品,同样心怀恐惧而连夜逃离学校。结果学校按照校规,先开除了学生;再按照联邦法律,报告警察局,警察再找到这个学生后,将其受监半年。

 

我们往往怕事,经常违背原则地息事宁人。结果形成了“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一个生态环境。这也是为什么总有人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方式来保住其不应该得到的利益,这或者是我们国家“维稳”的大智慧吧。

 

会闹的孩子有奶吃,今天,你闹了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501215.html

上一篇:【美国游记-7】一所美国中学
下一篇:【美国游记-9】世外阿米什人(Amish)
收藏 IP: 219.226.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