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美国游记-4】“死得光荣”不由你

已有 4645 次阅读 2011-10-24 09:1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越战纪念, 死得伟大

10月16日,华盛顿特区,发现悬挂在美国各部委楼顶上的美国国旗都降了半旗,一打听,原来是纪念马丁路德金,一位迄今为止,历史上最伟大的黑人。

 

沿着越战V形纪念墙慢行,黑色大理石上刻着所有在越战中死亡的人们,一本厚厚的死亡名单,放在玻璃盒中,方便大家查询某个遇难者的名字刻在哪块石头上。

               (阵亡者名单)

V形纪念墙的一端,有一个旗杆上悬挂了两面旗帜,一面是美国国旗,另一面的旗帜颜色很是难看,居然是黑色的。旗杆的基座是用大理石砌成的五边形,每个面上分别嵌着美国海军、陆军等军种的军徽。据说,这面黑旗代表着美国军队的誓言:只要有一个美国战死将士的遗骨没找到,就一直要悬挂此旗,提醒他们自己与民众。(遗憾的是,当初忘记拍下照片)。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可怕的是,在你大义凛然、舍生取义、受尽折磨地死后。你留下的丹书被任意修改、销毁,甚至没有任何证明:你是否在人世曾经存在过。

 

因此说,“生得伟大”待论证,“死得光荣”靠后人。

           越战纪念墙:黑色大理石上刻着全部越战中遇难者的姓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500337.html

上一篇:【美国游记-3】 你以为你是谁
下一篇:【美国游记-5】芝加哥“公牛”为什么那么“牛”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