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阿姆斯特丹印象

已有 5632 次阅读 2009-10-12 03: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阿姆斯特丹, 海外游记

对阿姆斯特丹的总体印象是:地低,人高,灯红,草绿;河宽,路窄,桥多,车少。
 
荷兰国内的最高海拔只有270米,约等于我们步行五分钟的距离。而且多数地面与海平面同高。数十年的围海造田,形成了大量的低于海平面的草地。但荷兰人却是全球人均身高最高的国家,平均身高达185cm。是什么造就这样的身高---营养充足(牛奶、奶酪等等)?还是杂交优势(原来的荒蛮之地,到海盗再到现在的人种汇集)?
 
荷兰的红灯区与太原的歌舞城一样,也是规范发展,集中管理。奇怪的是,当我看到橱窗内或站或坐、身着三点式微笑着招客的女郎时,脑子里总联想到在碧绿的草地上悠闲吃草的奶牛。这个问题不知道弗洛伊德是否有答案。
再看看欧洲中世纪为一些少数妇女安装的“绿坝”“过滤”硬件(见下图),现在的人们真是幸福呀。
 
阿姆斯特丹河多路窄,自行车就大有用武之地。在这里,不时有西装革履的男女们蹬着自行车在你身边飞驰而过,前筐放着公文包,后座载着女士。设想一下:下班了,你关闭电脑,左手拎上公文包,右手的食指上晃动着车钥匙,侧身对新来的的年轻同事Maria说:载你一段?10分钟后,一条玉臂揽着你的腰,你两臂前伸,上身略倾,下身周期性地运动,汗流浃背但愉悦地蹬着自行车,载着Maria穿过一座座小桥。
自行车多,丢的也快。在阿姆斯特丹的游客指南上介绍到,如果你的自行车在一年内还没有被偷掉,那将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据说,在这里,经常会听到有人大声喊”Hi, This is my bicycle!”
 
全城少见富丽辉煌的大型建筑物,或许是因为地势过低,处于沼泽之中的阿市地面很难承受高楼大厦;或许是荷兰的海上帝国掠夺来的财富不如罗马帝国与法兰西帝国多。
总觉的阿姆斯特丹与威尼斯有点相似之处,也许可以说阿姆斯特丹是放大了的威尼斯。
 
突然想到一个脑子里一直没有答案的问题:为什么AA制叫“go Dutch”?
 


                                                                (中世纪为个别妇女安装的“绿坝”硬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261684.html

上一篇:光纤连接器PC和APC的区别
下一篇:2009课题组科研感悟:苦笑与微笑
收藏 IP: 219.226.112.*|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