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jun

博文

分子可视化软件之我见

已有 15266 次阅读 2012-9-23 23:18 |个人分类:分子可视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vmd, 可视化, pymol, 分子结构

做了几年的分子模拟,自学了一些分子可视化软件,不能说各个精通,但是比较之后有一点自己的认识。在网上逛的时候,特别是分子模拟论坛上很多初学者很纠结改学那个。其实任何一个想掌握的很精通都是不容易的,但是当你对每个软件有了一些认识以后,每个软件都差不多,不过就是达到一个目的所付出的工作量不同罢了。我把自己使用过的可视化软件简单介绍一下,希望对准备入手学习的童鞋一个参考。我主要考虑现在大家讨论比较多的pymol,vmd,chimera,rasmal和Jmol。

我用的比较多的是pymol和vmd,我想经常使用可视化软件的人的选择都差不多。

rosetta分子模拟博客上的一个对常用的可视化软件的投票,全世界的科学家最常使用的前三名软件:PyMOL (37%),VMD (19%),Chimera (12%)。可见世界范围来讲,pymol确实是最受欢迎的,一个是因为它能非常容易的做出很炫的蛋白质图片,二个是它是python based。如果你对python比较熟悉,使用pymol会是你的不二选择,在pymol wiki中还有众多的由世界上的科学家们贡献的scripts,也大大方便了做图。

相对于pymol, vmd最大的优势就是简单和灵活。如果你没有任何分子建模的经验,建议从vmd入手,至少可视化的操作和友好的界面不会打击你建模的耐心。想vmd中导入轨迹和显示不同的结构也是相当的方便,但是相对于pymol,vmd的一个致命伤是输出。虽然vmd的主页上有很多超炫的图,但是想要做到那样的图光靠技术就不行了,还必需要有点艺术细胞了。哈哈,还好vmd可以用provay渲染输出,可以弥补一下vmd的缺陷。如果你学过tcl,可能用vmd会更舒服一些,至少很多强大的可视化目标都可以在vmd的tcl console中实现。vmd里面也可以装一下轨迹分析的插件,特别是跟NAMD的衔接,使得很多童鞋会更倾向于VMD。

再说说chimera,必须说明我用的不多。每次想到要快速而简单的加氢原子和优化模型的时候,我马上想到的就是chimera了,比起gromacs中的EM要快速了很多。chimera里面有实现预定好的图片模式,所以有时只需拖拖点点就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视觉效果。我周围做的分子对接和药物设计的人使用的较多。

最后是rasmal和Jmol了。rasmal刚开始学模拟的时候用过,这个软件的优点就是简单,功能相对简单,操作也简单。我多用来快速观察分子的构想,比vmd和pymol可以节省大概20秒的等待时间,哈哈。Jmol多用在网络上显示分子模型的结构,想必大家都用过,RCSB PDB数据库就有View in Jmol的选项。最近在做一个关于无机物矿石的模拟,网上的一些矿石的数据库里面的结构都是用Jmol来显示的,所以也有用过。这个就技术上讲要容易许多。

说了这么多,不是想告诉你应该用哪个,不应该用哪个。关键看自己的课题和目的,一般初学建议VMD,报告和文章用图用PYMOL,基本上就满足需要了。但是想把二个都学的很精通,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网上牛人巨多,希望大家能相互学习!!

中科院数据处理与统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373-616144.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awk的用法,数据处理必备
下一篇:知足长乐
收藏 IP: 193.197.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