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悬车行空的恩格斯故乡——伍珀塔尔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22-10-10 22:17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0274悬车行空

0204恩格斯故居

0254恩格斯故居房间

0263恩格斯青铜塑像

 

悬车行空的恩格斯故乡——伍珀塔尔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10/9

从杜塞尔多夫驱车东行约30公里,就到了恩格斯的故乡——伍珀塔尔(Wupperta1。这个38.4万人口的城市很有特色,是个带状山城。它沿莱茵支流伍珀河的河谷展开,摆成一字长蛇阵,连绵近20公里。市区建在两岸的缓坡上,一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有的街巷甚至全由台阶构成,因而人称伍珀塔尔是德国台阶最多的城市。这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单轨悬车,这凌空飞驰的悬车堪称该市一绝,据说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这样伍珀塔尔又获得了“悬车之城”的称誉。

细心的读者会提出一个问题:恩格斯生平事业年表上写着,他于1820年出生于巴门市,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伍珀塔尔是20世纪才设立的新市。它由6个老市镇合并而成,其中最大的有两个:东面的一个就是恩格斯的家乡——巴门(Barmen),西边的一个叫埃伯费尔德(Elberfeld),恩格斯在这里上过中学。二三百年前,这两座小城都是纱线漂白业的中心。它们充分利用伍珀河含钙少的特点,在沿岸建起100多座纱线漂白作坊,生意十分兴隆。19世纪时,这里又兴起了纺织印染工业,恩格斯的父亲就是一个纺纱厂的业主。以后,其他工业也逐渐出现。沿河的小城镇,随着工业的发展而扩大并连成一片。1929年,它们合并成一个新市,次年定名为伍珀塔尔。“伍珀”是贯穿整个市区的河流的名字,“塔尔”的德文意思是“河谷”或“峡谷”,合起来,就指伍珀河谷的新市。

今天,伍珀塔尔是个欣欣向荣的城市。富于传统的纺织业,生产丝绸、丝绒、亚麻布、人造纤维织物、地毯、拄毯和服装等多种多样的产品。中世纪的水力打铁作坊,早已转变成部门繁多的钢铁和机械制造工业。另外,电子、化学和制药等工业也在这里建起重要的生产基地。全市工业产品有四分之一销往国外。1972年,这里创办起一座大学,如今已有学生1.6万人。这座传统的工业城市又变成了新兴的文化中心。

来到伍珀塔尔的游人,都要慕名乘坐悬车,体验一下“天马行空”的味道。有人以为,悬车是新式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其实,这里的悬车架空轨道开建于1897年,1901年通车,己有100多年历史。清朝末年出洋考察宪政的“五大臣”就已乘坐过悬车,赞扬说;“……寻常车行两轨,此则一轨;常车轮在车底,此则以轮行轨上,而车悬轨下,占地较省而无震喧之声,盖尤胜焉。”(见戴鸿慈的《出使九国日记》)。悬车可以说是人们因地制宜、巧夺天工的一个创造。那时,这一带已是人烟稠密的工业区,迫切需要短途交通工具。但是,伍珀河只是一条几丈宽的小河,不能通航,且河谷狭窄,两岸山坡早已为市区覆盖,找不出空地来修建新的交通设施。于是,人们就想方设法,利用伍珀河上的空间。他们在沿河两岸修筑了944条“钢腿”,用来撑起472个“八”字形钢铁支架。轨道就铺在一个个支架顶上,比河面高出12米。列车悬挂在铁轨上,腾空行驶,从河面上、桥梁上飘掠而过。这条修在河流上空的悬空铁道总长13.3公里,全线设l9个车站,行驶一次35分钟。为了配合上空的悬车,站台都设在与悬车同高的半空中,因此,要上车时必须经过上升的行人电梯,与地铁正好相反。第一次乘坐悬车的人总有点提心吊胆,只以车厢顶端与单线铁轨悬挂在半空中,这样行驶是否安全呢?但是只要上了车,一切不安全感都烟消云散了。车子只在开车的半分钟之间轻微的往两旁摇动一下而已,在行驶的过程中,与普通的电车或火车毫无两样。不过从窗口往底下或远处观望,就觉得像是坐在飞机上面一样。据说近百年来,悬车只发生过一次意外。有一年,马戏团经特许后,让人带一只大象在悬车上作广告。记者们不停地闪光拍照,惊吓了大象。它挤在车厢边上,结果壁板破裂,以致大象从车上摔入河里。但奇怪的是,大象并没有受伤,车上的人也安全无事,这实在是一大奇迹。经过这次有惊无险的意外,悬车改造得更坚固。现在使用的是笫三代电动悬车,有现代化的信号、监视和驾驶装置,非常安全,每天运送5万多名乘客。

伍珀塔尔市容整洁,街头幽静。伍珀河穿越市区清冽喜人;两岸山上绿树葱茏,景色宜人。导游书上写道: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二是绿地,从该市任何一点出发,只需10分钟就可到达市郊森林和公园。这里还有好几座博物馆,如钟表博物馆和展出现代美术作品为主的冯·德·海特博物馆。然而,令许多人更感兴趣的是恩格斯故居展览馆。

从悬车阿德勒桥Adlerbrücke或从铁路巴门站下车,沿着恩格斯大道(Friedrich-Engels-Allee)前行,拐弯到恩格斯街(Engelsstr.)10号,就到了恩格斯故居(Engels-Haus)。不过,恩格斯的故居已在笫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中被炸毁。现址是当地人民按1775年初始原貌重建的恩格斯故居。这是一座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两层楼房(房顶还有阁楼),大方石块砌成的楼基,清一色的鱼鳞形青灰石瓦镶嵌的楼顶和外墙,白色的窗棂,绿色的窗板,高高的门阶,棕色的雕花木门,整个建筑给人以典雅、素朴、庄重的感觉。馆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恩格斯生平事业资料,这个馆中陈列的唯一的一套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是中国赠送的中文版全集。

当地人民还在恩格斯故居门前建成一座被命名为恩格斯花园的街心公园,公园里到处是应时的鲜花和高大的橡树。还矗立着4米高的恩格斯青铜雕像,这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2014年落成。这既是对这位无产阶级思想家、革命家的缅怀,也是中德友谊的历史见证!

恩格斯故居展览馆的后面不远,坐落着一栋三层桔红色旧式楼房。1983年,这座曾用作厂房和仓库的建筑被辟为早期工业化博物馆。这里用图片和展品反映了19世纪时普鲁士纺织工人在非人条件下劳动和生活的悲惨景象。通过参观,人们会对恩格斯所生活的时代有更深刻的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58887.html

上一篇:“奥迪”车的故乡——因戈尔施塔特
下一篇:创办顶尖学府,奠基近代地理——洪堡兄弟
收藏 IP: 77.10.32.*| 热度|

3 张晓良 刘钢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