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东京附近的科学城——筑波 精选

已有 12308 次阅读 2022-5-18 15:21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5/18

驰车离开东京嘈杂拥挤的市区,驶上东北方向的常磐高速公路,你会立刻感到一股清凉微风拂面,一路上可以尽情饱览乡间的景致。收入眼底的是一片片农田和稀疏的农舍。这一带农村多小土丘,丘顶上翠柏成林,有的土丘旁还有清澈的水塘。景象如此淡雅、幽静,有如中国的江南水乡。愉快的行程不到一小时,你就来到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城筑波。

筑波位于茨城县秀丽的筑波山南麓,距东京60公里。这里原来是松树林地和田野。1963年,日本政府为了振兴科技,决定在筑波兴建一座科学城。两年后正式动工,经过十年的建设,建成了一座各种科学设备相当完善的世界最大的科学城,日本人称之为“研究学园都市”,并于1987年正式设市,以筑波的平假名つくば作为市名。现在该市已拥有15.6万居民。

在日本,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拥挤,到处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车流,满眼是高低交错的建筑。东京的许多公路甚至用钢筋水泥高架在空中,而当你来到筑波,就会发现大不相同。你会感觉仿佛漫步于幽静清新的公园里,草坪、树林、花圃应有尽有,显得十分开阔舒适。筑波是一座新兴的城市,目前。科学城(学园区)已达27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分布在南北最长18公里,东西最宽6公里的地带内,是一座包围在松树林中的田园城市。8条宽阔的主要马路,将科学城分割成文教系统、建设系统、理工系统、生物系统、公共设施五大区域。每个研究机构是一个建筑群。这些建筑物风格迥异,色彩淡雅,疏疏朗朗地坐落在松林和花圃之间。城内有公园12座,还有国立科学博物馆、植物园、图书馆、音乐厅、游泳池等各种文化体育设施,环境十分幽静。市中心的松见公园里有一座高达45米的潦望塔,登塔可俯览筑波全貌。该市总面积为260平方公里,除科学城外,其余全划为市郊发展区。在市郊发展区,尽量保护自然环境以建设成为近似于市郊农业区,以保持一个对科学城最为适宜的环境。

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了大批科研单位和一些高科技企业。目前,已有筑波大学、46所国立研究所和160多家民间研究机构在筑波安家落户。当地居民中有7000名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其中包括1000多名外籍人士,使筑波成为日本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

筑波科学城集中了日本1/3的科研力量,拥有许多世界一流的设备和技术。例如高能物理所的超巨大加速器、宇宙开发事业团筑波宇宙中心的太空环境模拟器、建筑研究所的实验场(可以模拟地震粉碎一幢八层楼房)、无机材料研究所具有分辨率2埃的电子显微镜。再如公害研究所用人造污染环境对动植物的试验,卫生研究所用激光诊断治疗胃癌等等,也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筑波大学既搞教学,又搞研究,是科学城的核心。1.2万名学生(1/4为研究生)为科学城带来了蓬勃的朝气,该校占地245公顷,整个校园是开放型的,没有一段围墙。一座座现代化的校舍和谐地溶于四周的田园景色之中。筑波大学是1973年以东京教育大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大学,是日本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并在新的设想之下创办的一所新型大学,也是日本国立大学中对外开放最广泛的大学。现有教职员工4000人。该校在体制上很有特色。它把教学组织和研究组织分开,使之成为有机结合的两大体系。建立了新的教学组织——学群、学类制和流动的科研体制。其目的在于培养视野广阔的高科技人才和开展跨学科的研究。该校现分6个学群(相当于学院),中央图书馆藏书100多万册,实验室设备和计算机等服务设施,在日本大学中是最先进的,被誉为“新干线大学”。

1985年,在筑波举办了以“人类、居住、环境与科学技术”为主题的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2000多万人参观了这一规模宏大的博览盛会,并目睹了这座新兴科学城的风采。从此,筑波科学城为世人所熟知,并成为世界许多地方兴建科学园区的样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39129.html

上一篇:伦敦博物馆与大学巡礼
下一篇:东京的三所名校
收藏 IP: 77.0.18.*| 热度|

11 李建国 张士宏 黄永义 宁利中 雒运强 吴永福 陆仲绩 李剑超 张晓良 史晓雷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