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伦敦博物馆与大学巡礼 精选

已有 9161 次阅读 2022-5-17 13:29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5/17

作为一个古都,伦敦的文化设施星罗棋布,不少还拥有世界声誉。这里重点介绍一下博物馆和大学的情况。

先说博物馆吧。伦敦简直是一个博物馆的王国。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和名人故居,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大大小小多达百余家。假如一天看一处,恐怕得花半年时间。这里只能举其要者简介几家。

伦敦声誉最隆的博物馆首推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又译不列颠博物馆)。它与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并称世界三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坐落在伦敦市西北,新牛津街附近,是一座宏伟的希腊式建筑。该馆最初是以乔治二世的御医斯隆爵士捐献的8万件珍稀收藏,以及牛津伯爵哈莱和科顿家族的藏品为基础创办的,于1759年正式开放。后来,它所收集的文物不断增多。特别是英帝国鼎盛时期,明购暗抢地把许多国家的无价之宝搬到了伦敦,使它成为古物荟萃的世界性博物馆。它的搜集品纵横东西,包罗万象。历史上各个时期文明的艺术作品,从未像在这里那样集中比并,保存良好。馆内共设上百个陈列室,分埃及、希腊罗马、西亚、欧洲中世纪,东方等艺术部门,收藏着如罗塞达石碑(1799年在埃及罗塞达发现,上刻有埃及象形文字和希腊文,使古埃及文字得以推考)、雅典帕提农神庙的大理石雕塑和罗马时代的波特兰花瓶这样举世无双的珍贵文物。馆藏数量之多,更使人瞠目结舌。

馆内最引人注目的要算东方艺术部分。这里大多是中国历代的稀世珍品,真可谓无所不有,为数达两万多件,从古石器、彩陶、商周青铜器、秦汉铜镜、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到唐三彩、宋元明清各式瓷器以及石刻、漆器、织绣和钱币等等,门类齐全而且都是有代表性的展品。英人斯坦因从敦煌掠去的珍贵经卷,如最早的印刷品,唐代《金刚经》也收藏在这里。面对着这许多光彩夺目的中国古代艺术瑰宝,我们要为中国历史悠久,人民创造力丰富而自豪,同时也应为如此众多的文物流落国外而感到痛惜。

说到大英博物馆,不能不提赫赫有名的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该馆本是大英博物馆的一部分,1973年分出独立。博物馆底层的穹形屋顶圆形大厅(高32米,直径42米)曾是它的图书阅览室。就是在这里,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孙中山先生流亡伦敦时,也曾是这里的常客。1996年,大英图书馆新址落成,阅览室也搬迁过去。这个藏书达1800万册的大图书馆,终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特拉法尔加广场北侧有两座精彩的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和国家肖像馆。

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是一座阔大而不甚高的古典式建筑。它始建于1824年,以第一次购买的38幅名画起家,现已积累名画两千多件,成为英国藏画范围最广、精品最多的美术馆。40多个陈列室中,古往今来欧洲各流派的大师都有代表作展出,如意大利的达·芬奇(素描珍品《圣母子与安娜和约翰》)、提香、德国的丢勒、荷兰的伦勃朗、英国的透纳以及19世纪的法国画家。还有一些藏品挂在储备室中,若要参观须提出要求。

国家肖像馆(Portrait Gallery)紧靠美术馆后面,它只展出历史人物肖像,按年代顺序排列,从13世纪的亨利三世起,几乎所有英国君主的绘像这里都有收藏,此外还有英国历代政治家、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艺术家的众多画像,洋洋大观,堪称是英国纪念历史名人的“凌烟阁”。

伦敦还有一家侧重于收集英国绘画的美术馆——泰特美术馆(Tate Gallery)。它坐落市西南泰晤士河边,得名于最初捐献藏画的糖业富商泰特。从16世纪到当代,英国各流派的绘画作品这里都有。馆藏以19世纪风景画大师透纳的画最多,专盖了透纳绘画馆陈列。透纳(1775~1851年)出生在伦敦的一个理发匠家里,童年时就经常在泰晤士边的码头和驳船上玩耍,因此他一生最爱画船、画水、画风景。这里展出他的不少名作,如《无畏号战舰》、《雨、蒸汽和速度》、《运输船的遇难》等。馆内还有贺加斯、庚斯博罗、雷诺兹、布莱克、康斯太布尔和罗塞蒂等英国大师的绘画。该馆的发展方向是尽力收集当代的名作,因而最受思想活跃的年轻一代的欢迎。

在海德公园南边的南肯辛顿有一大片文化区。这里除皇家艾伯特大厅(圆形音乐厅)和几所高等院校以外,还有一个博物馆群,包括四家博物馆。其中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是维多利亚的王夫艾伯特建议创办的。它的宗旨是收藏所有国家、所有时代、所有风格的艺术品、装饰艺术和实用工艺品。馆内藏品包括金银器、刺绣、木刻、石雕、家具、服饰、挂毯、陶瓷、乐器、玩具等等,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珍稀展品不计其数。这里保存着500年前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设计的七幅壁毯彩色底图,欧洲最早的软瓷制品(1580年)——佛罗伦萨制造的白底蓝花瓷瓶,莎士比亚剧作《第十二夜》中提到的大卧床(3.4米见方)。这里陈列的小小镶银船,精美雅致,据说是法国贵族家庭餐桌上用来盛盐的器具,船身是鹦鹉螺壳,放置在一条镶金美人鱼底座上。有人说,进了此馆,就如进入阿拉丁的洞穴,可见馆内藏品之丰之美。附近的地质博物馆(Geological Museum)通俗形象地介绍地球的故事和北海采油技术。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收藏着英国几乎所有著名科学家和探险家如达尔文、库克船长、斯科特船长等考察世界各地所得的珍贵标本。科学博物馆(Science Museum)主要反映英国工业革命时代的科技成就,因此有“工业革命博物馆”之称。首层第一间大厅里就展出纽科门和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此外还陈列着最早的蒸汽火车头、珍妮纺织机和贝塞麦炼钢炉的模型。电力展厅里,有一套高压放电装置,表演人工闪电,美丽的火花伴随如雷的巨响,是该馆精彩的实验项目之一。全馆共有八百多件展品可由观众自己动手操作,以启发吸引人们尤其是少年儿童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很多人都听说过伦敦蜡像馆,此馆在当地却以其创办人命名,称为“杜索夫人馆”(Madame Tussaud’s)。它始建于1802年,馆址设在市西北摄政公园南侧。馆内分四层,展出历史人物(如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位王后),政界名流(如王室群像和在位的英国首相)以及体坛艺坛名星的蜡制人像。蜡像与真人大小一致,头发、肤色乃至服饰都与真物一般,造型生动,维妙维肖,达到乱真的程度。笔者曾在馆内拍摄一张威尔士亲王查尔斯与戴安娜大婚典礼的照片。不知底细的朋友见到照片都要问我,如何有机会参加王室婚礼,没有人想到这是蜡像。塑造之逼真,由此也可见一斑。该馆还布置有特拉法尔加海战和“人间地狱”的场景,配以音响、灯光和烟幕,使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以上介绍的各类博物馆,仅涉及最知名的几个,其他如伦敦博物馆(Museum of London介绍地方史)和帝国战争博物馆(Imperial War Musewm着重反映两次世界大战)等,也都很有特色。这里限于篇幅,不再一一赘述。

下面再介绍一下伦敦大专院校的情况。

全市共有大学四所和许多学院,其中以伦敦大学最为著名。

伦敦大学是英国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共有四五万学生,其中研究生占四分之一。大学总部大楼为金字塔式的建筑物,位于大英博物馆旁边的马利特街。大楼周围是大学行政机构和学院集中的地方。不过该校50多所学院中半数以上则分布在大伦敦的许多角落,所以伦大是一所遍布全市的大学。它的校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当时英格兰只有牛津剑桥两所贵族大学。一些有识之士呼吁开设一所新大学,为“技工”和“富翁”之间的阶层提供教育机会。根据这个建议,1827年创办了伦敦大学。该校现为50多所学院的联合体,大学校部主要任务是组织考试和授于学位,教学和科研由各学院负责。各学院中以大学学院、帝国学院和经济政治学院最大,各有四五千以上学生。这三家的学术地位也很高,享有国际声誉。伦大还以医科闻名。英国每三个医生中,就有一名是该校的毕业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38953.html

上一篇:外国美术史浅谈
下一篇:东京附近的科学城——筑波
收藏 IP: 77.8.220.*| 热度|

6 许培扬 曾荣昌 晏成和 张士宏 黄永义 王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