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法国加冕之城——兰斯(Reims)

已有 5372 次阅读 2022-4-17 21:36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4/17

兰斯是历代法王举行加冕大典的地方,享有“加冕之城”(Ville des saores)的美誉。

为什么加冕之地不选在首都巴黎,而要选在其东北140公里的兰斯呢?这要从历史说起。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兰斯就是高卢地区一座兴旺的省城,繁华远胜当时的巴黎。罗马总督坐镇兰斯,统治地域辽阔的比尔吉卡省(包括今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城北壮观的战神门(Porte Mars)就是那个时代留下的见证。随着基督教的西传,兰斯又成为一座地位显赫的主教城。公元496年,法兰克王国的创业国王克洛维,在大败阿勒曼尼人后来到兰斯,接受雷米主教的洗礼,皈依基督。这在法国史上是一件大事。此后法国历代君王都仰慕克洛维的业绩,初登王位时都来到兰斯,正式举行加冕大典,以取得“神授的王权”。久而久之,兰斯就成为一座“加冕之城”。

市中心的兰斯大教堂(Cathédrale)自13世纪初到1825年,一直是加冕的圣地,先后有25位国王在这里戴上王冠(只有拿破仑例外,他是在巴黎圣母院加冕登基的)。新王驾临兰斯后,均驻跸于大教堂南侧的主教宫(Palais du Tau)。加冕大典开始时,他由两位主教和随从簇拥,进人大教堂,跪在圣坛前行礼宣誓,然后由大主教为他涂圣油,授以权杖、宝剑和蓝底百合花纹的王袍,并给他戴上王冠。这时群臣高呼:“我王万岁。”堂外礼炮齐鸣,万众欢腾,成群的鸽子飞上蓝天,庆典达到了高潮。当晚,国王还要大宴群臣,表示大典圆满结束。不要小看这样的仪式,它对国王来说,意味着名正言顺地继承了法兰西王位,从此就能得到臣民的拥戴。百年战争时,女英雄贞德就力劝新王查理七世到兰斯加冕,以示正统。他们冒着极大的风险,一路闯关斩将,抵达兰斯。正是这次加冕大典唤醒了举国一致抗英的民族感情。法国人民终于战胜强敌,光复了国土。

兰斯大教堂不仅享有加冕大教堂的殊荣,而且在建筑史上也赫赫有名。它始建于1211年,先后由5位建筑师主持,历时83年才基本完成,两座82米高的巨塔则竣工于1428年。但整个教堂是严格按照最初的设计建造的,风格一致,结构和谐,成为哥特式成熟期建筑的典型。教堂外形高高向上,直指上苍,把人们的心灵引向天国。它与巴黎圣母院有相似之处,但更为玲珑剔透,秀洒飘逸。哥特式建筑重视装饰的特征尤为明显,仅大小雕像就有2300多个。西立面左侧大门上的雕塑《微笑天使》(L'Ange au sourire)是中世纪不可多得的精品,使人联想到古希腊的优美雕像。厅堂内部长达138米,高38米,高旷深邃,庄重典雅,不愧是一座非同凡响的加冕大教堂。

在世界现代史上,兰斯同样留名史册。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火车站附近的一所学校里,曾驻扎过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的总部;1945年5月7日,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代表约德尔在这所学校的一座大厅里(现称战争厅,Salle de Guerre)签署了投降书。应前苏联要求,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第二天又在柏林重复了一遍,历时6年的第二次

世界大战在欧洲终于结束。三个月后,日本法西斯也同样灰飞烟灭。

今天兰斯是香槟大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人口18万。这里设有一所大学,现有2.6万学生就读。兰斯地处葡萄产品,香槟酿造和贸易驰名世界。游人来到这里,少不了还要参观Pommery酒厂那长达18公里的地下酒窝,并开怀畅饮令人陶醉的香槟美酒。可以想象在加冕盛典上如云宾客手执香槟普天同庆的景象,嘭嘭上喷的气泡就像是上帝与国王之间的直接连系。可惜香槟是17世纪才出现的,只有最后几位加冕的国王才有福尝到这样的名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34370.html

上一篇:欧洲最早的大学——博洛尼亚
下一篇:哈佛麻省——珠联璧合波士顿(Boston)
收藏 IP: 77.0.34.*| 热度|

2 张士宏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