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神秘的墨西哥奇琴伊察遗址

已有 7061 次阅读 2021-6-8 15:58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0464图片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1/6/8

墨西哥东南部有个尤卡坦半岛,深入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之间。半岛东海岸有座新兴的海滨旅游城市叫坎昆(Cancun),人口60万。1981年,14个发展中国家和8个发达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在此举行南北对话,会后发表著名的《坎昆宣言》,坎昆从此闻名世界。2010年底联合国气候大会又在此举行,坎昆更加闻名遐迩。

究其原因,坎昆之所以能都跻身于世界第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活力四射的海上运动,鲜美的海味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从这里出发可以游览世界级的考古遗址奇琴伊察。

 

玛雅古城

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北部,东距坎昆170多公里,乘车两个小时就到。奇琴伊察是墨西哥最负盛名的玛雅古城遗址。

灿烂的玛雅文明是美洲印第安三大文明之一,与印加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齐名。这一文明的孕育,兴起,发展于今天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危地马拉,伯利兹,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一带。

从公元200年至1000年,称为古典时期(Clásico),系玛雅文明最鼎盛时期,但是没有像印加和阿兹特克那样形成统一的大帝国,而是城邦林立,各自为政。然而宗教信仰,文化,语言文字却是一致的,城邦与城邦之间政经,贸易均有互动来往,广泛使用石块兴建众多的金字塔,宫殿,君王功德纪念碑等。天文数学,雕刻艺术,象形文字各方面建树繁多,成就辉煌。如数学方面采用20进制,在世界上最早使用“0”,历法已能测算出地球一年为365天,达到了相当精确的程度。因此,玛雅人被称作“新大陆的希腊人”。

从公元1000年到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前,是为后古典时期(Postclásico)。部分玛雅人从危地马拉低地向北方迁徙,在尤卡坦半岛和托尔特克人融合,玛雅文明得以复兴。直到西班牙人入侵,逐渐征服各部族后,玛雅文明受到残酷摧残殆尽以致失传。

奇琴伊察古城的兴起,发展,遗弃,重建,正好反映了玛雅文明的两个重要时期,即古典和后古典时期。这个遗址是墨西哥规模最庞大的玛雅遗址,面积为8平方公里。在灌木林的原野上估计有数百座建筑物。但是至今发掘、修复而正式开放的,只有30处左右而已,分布在长约800米,宽约500米的中心地区。

奇琴伊察是玛雅语“伊察族的水井旁”的意思。也许正是因为它是尤卡坦半岛最大的天然井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城市,才得此名。以穿过城区的道路为界,城市建筑群分成两个区域,西南部即建于6世纪前后玛雅古典时期的“旧奇琴伊察”,以蜗形天文塔为主,具有显著的玛雅文明特点;东北部是10世纪以后的后古典时期的“新奇琴伊察”,以羽蛇神金字塔为主,具有玛雅和托尔特克文化融合的特点。“旧奇琴伊察”在7世纪时仍然很繁荣,但王族却纷纷迁走,城市遭到遗弃,建筑逐渐被热带雨林完全掩没。玛雅文明为何从鼎盛到突然崩溃,有的说是因为地震等自然原因,有的说是农民暴动等社会原因,一种说法甚至断言,因为古代玛雅人依据历法的规定,必须定期迁都造成的。众说纷纭,至今没有确切答案。

其中进入10世纪,玛雅人又返回这片土地,建造新的都城,这就是“新奇琴伊察”。13世纪,这个城邦被消灭,其漫长的历史也画上了句号。

西班牙统治时期,奇琴伊察建筑群古迹受到殖民者的疯狂掠夺。从20世纪以来,已从城内发掘和整理出许多珍贵文物与资料,并整修和加固了古建筑物。奇琴伊察是目前保存最好的玛雅文化遗址之一。

 

羽蛇神金字塔

羽蛇神金字塔(Pyramide des Kukulcán)是奇琴伊察遗址中最著名的建筑和标志,因为它的造型很像一个上小下大的城堡,因此又被西班牙人称为城堡(Castillo)金字塔。这座金字塔建于公元10世纪,正是墨西哥地区盛行崇拜羽蛇神之际,羽蛇神的名字被称为“库库尔坎”,按玛雅语解释为“带着羽毛的蛇神” ,是带给苍生渴求雨水的神祗,也是风调雨顺的象征,影响到玉米的播种与丰收,玛雅、托尔特克、阿兹特克等印第安人,对它都有至高无上的崇拜。伊察人将羽蛇神石雕装饰在金字塔,并运用高度智慧将天文历法加以精细又准确的计算,与建筑工艺精湛地结合,匠心独到设计于春分、秋分,在金字塔上映出羽蛇神之光与影,令现代人莫不啧啧称奇与赞叹!

羽蛇神金字塔的底座呈四方形,每边长60米,塔身四边皆呈阶梯形并分为9层,这有着加固塔身的功能。每边的中央有91级的石阶通道通往高24米的塔顶平台,梯道的两旁各有高1.35米的扶墙。在朝北这边两堵扶墙下面即梯道起端两旁各塑造有一座大蛇头,长1.87米,高1.43米,宽1.07米,造型凶猛而逼真。塔顶平台上则建有6米高的神殿,朝北的殿门开得较大并加筑有两座石柱,整座金字塔连同神殿全高为30米。这座金字塔的底座比高度多一倍有余,所以坡度比较缓稳,显得非常庄重。

金字塔的设计,完全符合玛雅历法的规定。四周环绕91级台阶,加起来一共364级台阶,再加上塔顶的羽蛇神庙,共有365阶,象征一年中的365天。

每边中央的梯道将9层的结构划开成两旁共计18个层阶,正是玛雅历法1年的“18”个月。18个月x每月20天=360天,再加上作为节庆用的禁忌日5天,刚好等于1年365天。

每一边还有52块嵌板,意味着52年一轮的宇宙循环。玛雅人创制出太阳历(Haab)和圣历(Tzolkin)两种历法。太阳历18个月,每月20天,另加5天忌日,全年365天。圣年用于祭祀,一年13个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每天都记载两历的日月名称,每52年重复一周,其精确度超过古代希腊罗马的历法。

这座古老的建筑,在建造之前,经过了精心的几何设计,它所表达出的精确度和玄妙效果,令后人叹为观止:每年春分和秋分两天的日落时分,北面一组台阶的扶墙会在阳光照射下形成弯弯曲曲的七段等腰三角形,连同底部雕刻的蛇头,宛若一条巨蛇从塔顶向大地游动,象征着羽蛇神在春分时苏醒,爬出庙宇。每一次,这个幻像持续整整3小时22分,分秒不差。这个神秘景观被称为“光影蛇形”。

当春分出现“光影蛇形”时,古玛雅人便相信是羽蛇神降临人间,会带来雨水以便播种;当秋分的奇景结束,则又认为是羽蛇神离开人间,表示雨季结束而旱季即将到来。这正暗合尤卡坦半岛旱雨两季的气候状况。据说,每当羽蛇神现身时,古玛雅人便载歌载舞举行盛大节庆活动。

 

攸关生死的惨烈球赛

世界上最早懂得打球比赛的可能是玛雅人,但他们的球赛不是体育运动更不是娱乐活动,却是祭神的仪式之一,是残酷的生与死的争赛,输队的队长须步上神殿作为祭品受死。他们使用的球是从森林中采集的野生橡胶,做成重达约5公斤的实心橡胶球,7人为一队,由两队角逐,在筑有两堵高墙的中间空地进行球赛,每边墙面上插有一个垂直的圆形石环孔洞。这个石环仅仅比球略大一点。所以要击球穿过石环孔洞的难度甚高,若有一队先得分即为胜队。

羽蛇神金字塔西北方的古球场(Juego de Pelota),是玛雅世界最大的球场。两堵高墙中央之长方形宽阔平坦的空地即为古代的球场,长146,宽36,球场南北两端各建有神殿,东西两侧即为高达8的石砌厚墙,用来作为进球得分的石环就插在两侧高墙的中央各一个。在东墙上雕刻有球赛仪式、赛况、胜负结局等情景的浮雕,其中有一幅描绘胜队队长手提败队队长首级;失败者被斩首,鲜血四溅,潮涌的血水幻化成七条巨蟒的惨况。

位于球场东边附近有一处堆放头盖骨的骷髅台(El Tzompantli)。据说,凡是球赛败北的队长头颅,都被集中堆放此处,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被改用雕刻的图像替代,嵌置在石墙上。骷髅台周围的头像浮雕,估计约500个。

墨西哥中部强悍善战的托尔特克人,在举行祭祀时必献祭活人的心脏。这种骇人听闻的野蛮恶习,却在10世纪传至玛雅世界,通常献祭的牺牲者大多为战俘、奴隶等。在羽蛇神金字塔的东北面,有一座托尔特克风格的武士神殿(Templo de los Guerreros),高台上的祭坛的祭坛有一座很怪异的斜倚侧躺的“恰克摩尔”(Chac-Mool)石人像,神秘诡异的表情令人心寒,手中捧着的石盘是置放祭神的活人心脏。根据导游的解说,祭司操着锋利的燧石刀割开牺牲者的胸部,挖出还在跳动的心脏,放在“恰克摩尔”的石盘上,来祭祀太阳。

高台上的神殿屋顶早已塌落,徒留残余的石墙与石柱,有些柱上还可以看到模糊的战士、美洲豹、老鹰等雕像和其他图案。神殿南侧有上千根林立的石柱,被称为“千柱群”(Grupo de la Mil Columnas),建于10-12世纪之间,石柱高约3米,整排石柱长约130米,与武士神殿连成一体,非常壮观。

 

圣井的奥秘

奇琴伊察还有很多古迹值得欣赏,如美洲豹神庙(Templo de los Jaguares)等。在奇琴伊察中心地区的南侧,有一座迄今所发现的玛雅遗迹中独一无二的圆形建筑,因有螺旋形的梯道,因而被称为蜗形天文塔(Caracol),供玛雅人作为观测星象之用,塔身高12.5,连同底座的高大平台,全高约22.5,但螺旋塔早已大半毁坏。

奇琴伊察有两口椭圆形天然大井,其中在蜗形天文塔东边的那一口(El Cenote Xtoloc)是专供饮用的,而在武士神殿北边的一口则被称为“圣井”Cenote Sagrado)。井口的直径从南到北约50,东西约60,井口离水面约20。水面以下至井底有20多米,井水呈现非常浓绿,隐含着一层神秘色彩。古玛雅人认为这里是雨神居住的“圣湖”,曾投入大量的金银珠宝和少女以祭祀雨神。20世纪初,美国人爱德华·汤普森仅用17美元就霸占了“圣湖”及周围大片土地,后派人从水中盗取上万件金银玉器和其他文物,以高价卖给美国的博物馆及私人收藏者。墨西哥政府经多年交涉和斗争,才收回部分文物,现存放在梅里达人类学博物馆。梅里达是尤卡坦半岛最大的城市,人口80多万,在奇琴伊察以西121公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90290.html

上一篇:寻踪访迹:拿破仑去世200年
下一篇:汨罗江畔悼屈原
收藏 IP: 77.6.89.*| 热度|

3 李斐 杨卫东 李振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