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你相信尼斯湖水怪吗?因弗内斯游记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8-8-15 05:25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尼斯湖, 因弗内斯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8/12

苏格兰北部有一座4万人口的小城,叫因弗内斯lnverness。它因地处内斯河口而得名(因弗内斯是内斯河口的意思)。这座小城宁静美丽,人们赞美它是苏格兰的一颗明珠。而周围绝佳的湖光山色,更衬托出这颗明珠的灿烂。作为旅游、行政和商业中心,因弗内斯又有“高地首府”的称誉。

小城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有悲壮的过去。早在公元6世纪,这里就曾是皮克特王国(苏格兰古王国)的都邑,后来长期作为王家驻地和城堡重镇。据说贵族麦克白就是在这里谋杀了国王邓肯,篡夺了王位。后来莎士比亚根据这段历史写下了有名的悲剧《麦克白》。18世纪时,苏格兰高地人在这里曾与英格兰军队浴血奋战。由于多次战乱的破坏,因弗内斯只留下很少的古建筑。

这座城市设计得非常有条理,路旁种满五彩缤纷的花朵,鲜艳夺目。市内商店林立、房屋整齐。最老的建筑Abertarff House已有400多年历史。它曾是富家宅居,如今是苏格兰高地协会所在地。该协会以保护盖尔语言和文化遗产为宗旨,办有介绍苏格兰文化的精彩展览。

内斯河将全市分隔两岸,河上有数座桥梁相连。南边的一座是悬索桥。走到桥上,俯首看滔滔江水,抬头望逶迤山峦,似乎桥身也在摇荡。河西岸那座突兀高耸的建筑是当地有名的圣安德鲁大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

因弗内斯的标志就是河边山顶上的那座红墙堡垒(Castle)。它本是古代镇守要地的山头堡。最早的一座堡垒建于公元6世纪。但1000多年来,几经兴废,最后这座宏伟堡垒建于1834年,现在是法院和政府机关所在地。在堡垒前有一座青铜少女像,是纪念该市一段哀艳的罗曼史。这位少女曾冒着危险救了一位被英格兰人打败的王子。堡垒旁的山脚下是一座博物馆。馆内展出当地历史文物,其中苏格兰的银器最为游人所欣赏。

游人到了因弗内斯,少不了要去内斯湖(一作尼斯湖)观光。内斯湖不单是英国的著名风景区,也是世界闻名的旅游点。内斯湖是内斯河的上源,距因弗内斯不过五六公里而已。这个湖泊成长条形,南北长36.4公里,但最宽处才不到两三公里。面积56.4平方公里,为英国第二大淡水湖,次于洛蒙德湖(Lomond)湖。但水深超过200米,竟比北海大部分海底都深。储水74.5亿立方米(2630立方米),居英国第一。空间足以让著名的水怪潜伏在水面之下。

最使内斯湖闻名遐迩的就是传说中的水怪,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未解谜团之一。

早在1000多年前,便传有居民发现湖怪的踪迹。至此以来,有关该湖水怪的传说,纷纷纭纭,多不胜举。随着20世纪及通讯时代的到来,目击记录出现了大幅增加。

1933年,Drumnadrochit酒店女经理声称看到了“一只长着鲸鱼身体的巨大生物在水中翻滚。”传说抓住了公众的想象力,一年之内出现了50次水怪目击记录。《每日邮报》发起了查找怪兽的搜索,雇佣王牌猎人“公爵”Wetherell去追踪尼斯湖水怪。Wetherell失败了,却成为臭名昭著的“外科医生照片”背后的阴谋策划者之一,照片中的水怪原来竟是一个八英寸的模型。

虽然骗局已经很多,多年来仍然不断有据说是非常诚实的目击记录,足以吸引科学界通过潜艇、声纳以及各种船只加入搜索。1987年,一位科学家动用几十艘配备声纳仪器的船只,在湖里大规模搜索传说的湖怪,可惜谜底仍未揭开。

连接尼斯湖和其他3个湖,建有一条运河,叫喀里多尼亚运河。路线巧妙地利用了苏格兰的大峡谷,修建了35.4公里的水道,连接四湖,形成整整60英里(96.6公里)的运河。这条运河1822年开通,建有29个水闸,用于抬升和降低船只,其中包括不同寻常的海神闸门(Neptunes Staircase),这是一个设有8个水闸的悬梯,位于威廉城堡(Fort William)附近,倾泻向上达到惊人的64英尺(19.5米)。当年维多利亚女王曾在这条运河上游览。至今仍然有不少游船通过这条运河。

内斯湖最宜夏季往游。此时湖畔的田园风光最美。草地柔软细密,一片碧绿。成群的牛羊放牧在连绵的草地上,让人有一份悠闲富足的感觉。湖滨有不少家庭式旅馆。在这里住一宵,朝入晨雾里、晚醉净湖边,确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11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eiu.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29228.html

上一篇:世界花都巴黎剪影
下一篇:北海油都——苏格兰港城阿伯丁
收藏 IP: 2.122.141.*|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