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波兰地下盐矿及其他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7-6-12 03:22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4851地下盐矿留影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6/6

欧华作协第12届年会在华沙结束后,我和不少文友们一起参加了为期四天的波兰文化之旅。尽管我以前来过波兰,但这次旅行仍然带来不少意外的惊喜。下面就谈谈几个原来未参观过的名胜。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那天一大早,我们来不及吃早点,就带着便当,上大巴前去参观维利奇卡(Wieliczka)地下盐矿。因为参观者太多,预定的时间不能错过。盐矿位于克拉科夫市东南20公里处。10世纪60年代,人们在这里发现了盐矿,1044年开始开采,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矿区。据说整个盐矿分9层,我们只参观了三层,就已惊叹不已。

导游告诉我们,这里已开采岩盐700余年,后内部进行雕刻加工,专供游览,号称“地下水晶城”。

我们有的乘坐电梯,有的步行800多个台阶下到底层。眼前展示出一个奇异的世界。通道用粗大的木柱支撑着,就像煤矿一样。但不是黑的,而是白的,显而易见,这是从盐层中挖出来的通道。通道两壁的岩石(盐石)上雕刻着许多精美的艺术佳作。

众多景点中最著名的当数圣金加教堂、雪尔车夫斯基湖和盐矿历史博物馆。圣金加教堂长70米,宽50米,高20米,是从整块的盐块中凿出来的。教堂内的装饰,几乎和地面上的普通教堂一样,有圣像、祭坛等,所不同的是用盐块雕凿的。教堂四面壁上有不少以《圣经》故事为题材的浮雕画,其中有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摹本作品,其临摹之逼真,令人叹为观止。

教堂后的空谷下即雪尔车夫斯基湖。地下湖泊的四周是笔直地矗立着的盐崖,上面是像天空一样的盐的穹窿。

   盐矿中有历史博物馆,介绍当年如何发现盐矿,据说远古时期盐矿区很可能是海,因为岩盐层发现了贝壳类化石,真叫人讶异不已。每天都有来自各国的游客深入到地下几百米游览欣赏。临走时,不少游客会留下一段文字。有人这样写着:“联合国将它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它是一座庞大的地下艺术宝库”,1978年这个地下盐矿被列入第一批世界遗产名录。


波兰的凡尔赛——维拉努夫宫

   维拉努夫宫(Wilanów Palace)是波兰国王的离宫,亦称夏宫。它坐落在首都华沙市南近郊,距市中心约10公里。这是一组造型别致、雕塑精美的巴洛克式建筑群,耸立在郁郁葱葱的大树村中,显得格外幽静雅致,是人们郊游休憩,窥见当年帝王生活的好地方。

   这里最初为一庄园。1677年由国王约翰三世索别斯基(Jan III Sobieski,1674-1696年在位)购买下来,开始兴建离宫,一直到1696年才告完成。这位国王就是1683年率两万五千大军驰援奥地利,在维也纳郊外大败土耳军军队,阻挡其侵略欧洲的英主。他从战场带回不少战利品,把宫殿修得富丽堂皇。18世纪这组宫殿归伊扎贝拉·卢博米尔斯卡公主所有。1805年,她的女婿波托茨基在宫内创建了波兰第一个博物馆和图书馆,并在其周围扩建英国式花园。德军占领期间,最有价值的艺术品被偷窃一空,庭园被破坏殆尽,花园也惨遭践踏。今天,这组综合建筑再次成为美术馆所在,并且号称拥有最丰富的人像收藏。

   许多人将这座宫殿称为“波兰的凡尔赛宫”,的确,它在设计上和布局上堪与法国的凡尔赛宫相比。宫殿位于中央,主楼为双层建筑,坐东面西,布置有寝宫、王后厅等著名厅室。后来又增建南北两翼,与主楼结合平面呈马蹄型,环抱喷泉和大片草坪。两翼有绯红厅、肖像画廊、前厅、书房、钟房、图书馆和皇宫小教堂等。宫内雕塑精美,其中有表现国王战斗、胜利和凯旋的浮雕,有带着国王索别斯基及其王后肖像的雕饰,还有其他历史、神话和寓言故事的雕塑群像。这里不愧是国王的行宫,内部装饰豪华,家具和生活用品也十分奢侈,令人瞠目结舌。

   宫殿周围精心修剪出几何图形般整齐的法国式庭园,以及漂亮的英国式花园。园中村木茂盛、花红草碧。旧日的桔园改建为雕塑厅、展出艺术品及手工艺品。每到夏天,法式庭园里的仿中世纪舞台上,“骑士”与“贵妇”们会演出精彩的节目。

   

   黑圣母,废古堡,河滨小镇风景好

从华沙南下克拉科夫途中,我们在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住了一晚。这是一座20多万人口的城市。城市不大,却是一处朝圣胜地,对于波兰天主教徒,尤其具有特殊意义。朝圣的目标是拜占庭风格的黑色圣母像(Black Madonna),收藏于光明山修道院(Jasna Gora)。这幅圣像起源于君士坦丁堡,1382年由匈牙利圣保罗派神父携带到此地。他受奥波莱公爵之邀前来创建修道院。据说,当时在民众所不了解的化学反应过程下,使得原本白色的圣母像变成黑色,当时人们便归为是圣母显圣,出现灵迹,使得全国信徒争相涌入此地膜拜。于是这里成为波兰的朝圣地,亦是许多波兰人的精神首都。我们还参观了修道院的珍宝馆,见识了无数宗教艺术品。

午餐是在琴斯托霍瓦市政厅旁边的餐馆吃的,古老的市政厅和广场上的波兰共和国开国元勋毕苏斯基雕像摄入了我们的镜头。毕苏斯基(Jozef Pilsudski,1867-1935)开创波兰地下军事组织,一战时率军与沙俄作战。战后,波兰复国,他担任国家元首兼波军总司令,为国家的复兴立下大功。

离开琴斯托霍瓦40公里,我们又参观了奥格罗杰涅茨城堡(Ogrodzieniec Castle)。这是一座废墟,为卡奇米日大王(KazimierzWielki,即卡奇米日三世,1333-1370在位)所建,1655年被瑞典人所摧毁。但其雄姿仍在,堪称波兰最壮观的城堡。

从卢布林回华沙途中,我们游览了卡奇米日多尔尼(Kazimierz Dolny)。它位于维斯瓦河之滨。小镇是1175年从卡奇米日二世得到土地而建的,因而得名。自卡奇米日大王时代起,成为水运码头,积累了大量财富,建成波兰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后来因战争、瘟疫等原因沦为小镇,得以保留古代风貌。如今这里吸引着各地的艺术家和夏季避暑的居民和游客。也正因为如此,卡奇米日多尔尼已成为波兰的一个艺术中心,几乎每一条街道上都有画廊,各种用于销售的雕塑遍布大街小巷,彩绘的玻璃和民间艺术随处可见。

30多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ntk.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60238.html

上一篇:在波兰,寻访音乐家肖邦的足迹
下一篇:记西工大校友,爱心作家闫玉兰(依欣)
收藏 IP: 78.50.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