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美国消防咨询业的发展趋势 精选

已有 6742 次阅读 2016-5-18 09:19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防, 机会, 消防, 垄断

说说美国消防咨询业的发展趋势

 

刚刚看到新闻(201645日),美国消防咨询业的老大JENSEN HUGHES,买下了另一家消防设计领域的巨头Aon FireProtection Engineering Corporation,至此完成了美国消防咨询业的垄断。原本的休斯合伙人公司(HAI),在购买了Rolf Jensen公司之后,又完成了原来叫做Schirmer公司(即被合并的Aon消防公司)的收购,美国消防领域的三家分治的局面被打破,消防咨询业从此被统一,不知道对整个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这里我来扒一扒他们的历史,说说消防工程的发展趋势。

消防工程的起源,与美国在新英格兰地区大力开发轻(纺织)工业有关。这些英国工业革命的成果,最早被美国人抄袭剽窃和拷贝,利用美国南方的棉花产地优势,开始了大规模的资本积累。麻省理工学院,就是为了响应新兴工业的需要而成立。其中麻省理工教授完成的一个工业咨询项目,帮助工厂主解决纺织机容易失火的问题,被认为是消防工程的起源。他们发现润滑油的提炼参数不对,只需要调整润滑油的参数,降低低链轻质含量,提高闪点,就解决了润滑油自燃的问题,是第一次应用科学问题解决火灾危险,所以是消防工程的萌芽。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正常举行,吹响了向电气时代进军的号角。当时很多的电气发明,给人类社会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和火灾的隐患。所以1896年出现了两家机构,对消防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一是在芝加哥成立的UL实验室,主打电气产品的安全性;二是在波士顿成立的NFPA,主打电气安全性和水喷淋标准。既然有了专职的研究员,他们也想教教书,碰上美国保险业的难题(当时没有专门的消防知识,保险业应付不了城市大火的挑战,所以急需人才),1902UL实验室的Merrill到位于同城的IIT开设消防课程,成为美国消防工程教育的萌芽。早期的消防工程师都是保险公司赞助培养的,也都是到保险公司去工作。

1960年代,保险公司开始放弃对消防教育的投入,而高层建筑开始兴旺发展。IIT当时的系主任Rolf Jensen说,咨询任务太多了,我干脆开一个公司吧,于是他放弃系主任职位,辞职开办了Rolf Jensen合伙人公司。大约在1990年,Jensen退休,他的合伙人之一Martin Riese接手又干了近20年,直到被休斯公司买下为止。

大约在Jensen公司大发展之时,至少有一个同行Chester Schirmer也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主打消防工程设计。由于历史原因和对生命的重视,美国的消防工作通常是标书的第六项条款,是独立出来,需要专业人员完成的。中国和欧洲一样,都是设计院总包,所以对消防没有美国那么重视。这一作法抑制了消防队伍的提升动力,因为设计院的资质保证了消防工作旱涝保收。而美国工业界的安全工作是独立的,虽然增加了很多协调工作,但同行竞争激烈,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所以,在中国消防研究一定是国家行为,在美国有很大一块是私营企业的自发行为,这是市场逐利行为,是传统和文化。

大约在1980年,一家很小的消防公司出现在巴尔的摩。公司主人是Thomas Hughes,所以叫做休斯合伙人公司。Thomas本人似乎和美国海军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承担了很多为美国海军从事的研究(工业界叫做咨询)工作,主要在灭火方向上,设计内容很少。这时候,有两个马里兰的毕业生的加盟,给该公司带来很大的活力。一个是被工业界称为很有VisionPhilip DiNenno(两年前英年早逝),另一个是他的同学Craig Beyler。前者推动SFPE消防手册的出版和发行,并把消防各个领域的牛人搜罗到其下。世界范围消防手册的主要贡献人大约60人,其中有1/3在休斯工作,从这一点说,DiNenno是一个有眼光的帅才,消防领域都公认这一点。后者在火场调查领域深耕,也是休斯公司的学术带头人,是有技术的帅才。美国社会更重视以人为本的火场调查,法律和律师都保障了受害人的高昂回报,所以火场调查非常吃香。中国消防萎靡不振,一说消防只知道管理,不知道研究,和火场调查工作被完全垄断有很大关系。我国在完成新闻审查的同时,也封锁了人们对真相的关注和好奇心。

一家公司的发展,光有眼光,有技术还是不够的,还要有东风。1987年的蒙特利尔条约,让淘汰哈龙的研究工作有声有色,不仅让休斯公司赢得了很多海军军舰损控(Damage Control)的合同,也让休斯的软件(灭火剂流动阻力和设计软件)成为一家独大的标准,这时候技术的促进和门槛作用就体现出来,休斯公司逐渐成为行业的老大。规模做大以后,休斯公司向传统的消防设计领域发展,开始和Jensen公司竞争。当Martin Riese准备退休之时,干脆把对手买下来,成为行业老大。这一次购买Aon公司,休斯已经完成了事实上的消防垄断工作。这是资本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美国消防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一家技术型消防公司是否成功,与国防工业是否发达有关。没有国防业的高投入高回报,人们很难会为了几条人命去研究火灾。自从里根总统重振了美国的信心,美国政府年年在打仗,虽然浪费了很多钱,但是在军事装备和科学技术领域,技术革命一浪接一浪,一直引导着科学的潮流。我国的科研是为了花掉经费而科研,与美国的解决问题而科研,效果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没有军事领域的更快、更高、更强,谁会为了一条人命喋喋不休?现在举国谈创新,不打破行业的垄断,不开放大数据和法律体系,创新是没有动力的。最近,中国法律也给过失提供高额赔偿了,说明我国法律向着美国的制度更进一步了,这才是“以人为本”的正确道路。没有律师的财大气粗,谁会邀请我们消防工作者作咨询?没有咨询费,谁会研究火场人是怎么死的,灾难是如何发生的呢?科研的动力说白了,还是让人人都有的一颗名利之心发挥出正常的动力来,这需要制度的保障和与时俱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978012.html

上一篇:说说流淌火
下一篇:说说碳酸饮料灭火器
收藏 IP: 58.247.135.*| 热度|

5 武夷山 陆泽橼 代恒伟 黄永义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