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再说芜湖气罐爆炸

已有 7909 次阅读 2015-10-12 09:17 |个人分类:消防析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芜湖, 爆炸, 气罐

再说芜湖气罐爆炸

随着更多的新闻披露,我又发现很多新闻报道的误导效果,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他们是在丑化消防这个专业,我来说一说我从新闻中得到的认识,反映了全社会对安全的很多错误认识。

小吃店没有执照。这和安全是两码事。公共安全是跟着地方走,不管谁在这里开业,哪怕你是犯人在我这里停留,我都要保证你的安全。初次到达美国的人,对美国灯光使用感到很浪费,可是这是法律规定的,没有灯光,有人摔倒,业主付医药费。谁让这是你的地皮呢?

人员没有采取适当的逃生方向。当门口发生火灾之后,有人到室内寻求庇护。这是胡说八道。问题在于,气罐是放在大门口的,气罐着火,当事人都被封住了,所以,他们根本逃不了,不是不想逃,或者决策失误。这是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的教训,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公众场合(按照NFPA术语,叫做Assembly),一定要准备两套相互独立,尽可能远距离的出口。所以,小吃店问题出在没有准备冗余出口,而不是当事人觉悟问题。

气罐要进行日常的维护。这又是对商业安全的误解。自从1968年韩国大然阁大火之后,业内的共识是商业用燃气和高层建筑用燃气不得使用气罐,防止把消防队员炸没了。现场有没有气罐,火场战术是完全不同的。当然,你要说“抱火哥”如何如何,我只能说他不懂战术,勇敢未必代表火场战术。战术意味着灭火效率和最小的风险。

小店违法开业,所以安全不足。可是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往往是因为安全不足,所以小店违法开业。公元1288年,元代画家高克恭在杭州当官的时候,发现当地人经常失火,调查发现,因为当地火禁甚严,所以大家都违法“夜作”。所以,高克恭把杭州火禁永久地废除了,大家都称“便”,安全性反而提高了。管理者都认为火禁管用,可是火禁会带来不便,不便会带来违法,违法会带来更多的火灾,这就是小店违法的奥秘。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迷信火禁的国家,比如动不动就搞战备,动不动来一次“APEC 蓝”,其后果是百姓不便,违规越来越多,灾难短时间会减少,长期会增加,这是一种恶政,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火禁的长期效应是不利的,忽视了安全制度建设。

安全素质哪里来?同事有10岁的小孩,对吸烟、野味、脏话问题极其敏感,一问哪里来的?老师教的。所以素质来源于启蒙教育,这是我国古代强调小学要“洒扫应对”的奥秘,人生的情商、智商和钱商,都启蒙于小学教育。问题在于,国内的安全教育是不够的,我曾看过一份消防局的小学安全教育提纲,在四年级教小学生救火,这是违背常识的。逃生第一,报警第一,其他都是胡说八道。救火是工作岗位训练的结果,没有岗位,不要逞能。

为何缺乏校园安全常识教育?很多人不以为然,我们也有到课堂讲授气罐灭火的老师,怎么会缺乏校园安全教育呢?安全教育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位到课堂讲授气罐安全常识的老师,丝毫没有意识到他这样做对观众是不安全的,当着那么多没有防护的观众面前玩火,这是不负责任。美国没有专业防护在场,是不允许他这样动火的。所以,什么是安全?当事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你教出来的效果自然有差异。

什么是消防的传统?很多人对此理解不一。比如中国消防史把山顶洞人的弄火当作消防源头,也有人把“孔子问人”当作消防的源头。其实消防概念引入中国是1902年,兵役制消防取得普及地位是1949之后,比较正规的消防大约是1993年隆福大火之后(重视火场自救),1994年设立特勤之后(提供减灾服务),才算作消防。所以,中国的消防传统,大约只有22年,在此之前,只不过是灭火,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消防。

为什么我们不重视消防?消防是一项社会性活动,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古代的消防,通过赛会(检查泵浦可靠性,展示力量与组织)、游行(展示硬件,联系民众)、摆会(筹款宴,感谢宴,地方政治关系宴)来改进消防的社会功能。今天,中国的消防局限在一小撮人当中,与社会的联系几乎没有,也派不出有经验、有理论、有口才的科普大师走上讲台,这就是中国古代消防文化走向穷途末路的原因。我们已经忘掉了传统、忘掉了文化、只剩下勇敢(鲁莽)和设备(钱财)了,这是国内所有灾难的文化背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927501.html

上一篇:说说英国的Sir与中国的先生
下一篇:三说芜湖气罐爆炸
收藏 IP: 112.26.69.*| 热度|

27 李亚平 韩睿明 代恒伟 赵凤光 李宇斌 吕喆 范秀山 赵保明 张晓良 武夷山 王春艳 徐军 胡华明 杨金波 白龙亮 彭思龙 刘全生 赵美娣 蔡小宁 丁大勇 shenlu zjzhaokeqin icgwang biofans fishmanHit yangb919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